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戈:有了更合适的,我马上让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12 世界体育周报

  一场意外的胜利,让刚刚上任不到10小时的李戈长舒了一口气。回到酒店,送走了特意来向自己祝贺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后,李戈终于有机会坐了下来。他看了看这个现在已经属于自己的单人房间,略有些歉意地对记者说:“我中午来的时候,还没好好看过这屋子呢,带来的包也没打开,到现在连这酒店叫啥名字也不知道,呵呵!所以你比赛前问我住哪个房间,我是真的不知道。”

  李戈曾经历了辽宁盼盼男篮降级的悲壮时刻,之后李戈就在辽宁女篮担任领队、俱乐部总经理的职务。就连现在辽宁男篮的有些队员,他都是当天下午才第一次见。陌生,可能是他来到这里上任的最大感觉,虽然他总是说“我对这支队还是有一些了解的……”辽宁队四连败之后,在曾经带过他的老教练蒋兴权刚刚辞职1天后,李戈接过这个摊子,需要一点勇气。“哪是一点勇气?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李戈笑着反驳,“现在接这支队,困难太大了。赛前我给队员开准备会时就这样告诉队员:江苏队实力比我们强,所以大家就放开打吧,有多大能耐,使多大能耐。整场,张庆鹏、边强都打了48分钟,队员能有这样的精神头儿,我太满意了!”

  让李戈接替蒋导,是俱乐部总经理韩召善和辽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两人为时7个小时讨论的结果,最终将人选定为原辽宁

男篮主帅李戈。记者问起他最早接到这个通知时候的情形,李戈说:“我真的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实际上我是不想来辽宁盼盼男篮的。”之后,李戈给记者学起了孙永言当时在电话里的语气:“考虑什么!你别考虑了!你是不是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员就得挺身出来!”这不是商量的口吻,而是命令的口气。李戈说,自己当时就愣了,“说啥都没用了,根本没商量的余地了,那就过来吧。”所以李戈就这样被“逼”到了辽宁队主帅的位置上。

  那天晚上,李戈只是跟女篮俱乐部非常简单地说了一声,之后便在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与裁判一起来到了营口。

  赛前队员们做热身时,李戈一个人走到了辽宁队的替补席。他没有在教练席坐下,起初也没走进场地,只是站在座位的后边,注视着另外半场正在热身的辽宁队员,直到有记者上前拍照,他才主动与球队翻译交谈起来,但依旧没有坐下。“我一直在问翻译外援的情况,因为我对他们俩不太了解。只是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在沈阳看过一次辽宁队的训练。当时我们女篮也在那块场地里练,所以我就注意了一下这俩外援。不过说实话,这俩外援很努力,也很听话,只是他们的水平很一般。我觉得在CBA所有外援里,他们的水平属于中下等。”

  与蒋兴权不同的是,从比赛开始到结束,李戈都显得非常平静,很少叫停,李戈全场比赛是站着指挥完的。“您是有这个习惯?还是太紧张啊?”李戈笑了起来,“啊,是这样,怎么说呢……这是我第一次指挥他们比赛,有些队员,是我曾经带过的,也有我没有接触过的队员。我觉得站着指挥,能让他们和我的距离更近些。”

  四连败是导致老帅蒋兴权下课的原因,但对于李戈,俱乐部总经理韩召善却把标准放宽了很多。“我那天是这样跟韩总说的,让我来做教练,你必须要做好两个准备:一个是球队输球的准备,另一个是球队连续输球的准备。同时我也告诉他,我也做好了两个准备:一个是被喊下课的准备,另一个是时刻挨骂的准备。结果他对我说:‘你放心吧,你可以输,甚至可以连续输到底。这是我对你的承诺。’”正是韩召善的这句话,让李戈心里有了点塌实的感觉。他说,他自己对球队并没有成绩上的要求,自己只是暂时的主教练,只要能保持球队的稳定,让队员心不散,不出什么别的事儿就行。什么时候盼盼队有了更合适的主教练人选,我马上就让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