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孙雯 请别叫俺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26 半岛都市报

  保罗·基恩那本《我不是恶人》是李玮峰的最爱,不过据说近来回归女足的孙雯也喜欢上了这本书,只是孙雯想说的恐怕不是“我不是恶人”,而是“我不是阿姨”!

  孙雯回归玫瑰阵中,首次训练被17岁的队友马晓旭迎面甜甜地叫了声“孙姨”。而且对方还非常热情。那一瞬间,凝结在孙雯脸上的神情完全可以想象。那应是一个交集了多种情感的复合表情,远不是一个惊讶可以涵盖的。17岁和33岁,16岁的年龄差距,要说喊“
姨”也说得过去,但是这声“姨”出现在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地点,这样一个场景,面对孙雯这样一个人物,味道一下子就变了质,仿佛糖精加多了就由甜转作了苦。相似的场景在席娟的《雪儿姑娘》里有,古灵精怪的雪儿,面对着心仪上她钟爱的男人的成年女子,故意当众做天真状地大喊“这位阿姨”,对方的尴尬正中她的下怀。

  年龄之于女人,是永恒的敏感与无奈,故意触及这一点的雪儿除了让对方难堪,也是想用泼冷水提醒对方知难而退。平生第一次被队友喊阿姨的孙雯说:“这一声阿姨,让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份……”愿意相信那个被称作“孙雯二世”的女孩叫“孙姨”时的热情是发自内心,尽管这份热情足以让被尊敬的孙雯满心冰冷。

  经过一番角力的女足选帅风波,已经以眼下的各归其位呈现表面上的风平浪静,然而角力却恐怕不会因为这表面的平静而彻底消失,决定复出的孙雯肯定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从以前的只跟上海队友在一起到现今故意跟上海帮保持距离,包括与马良行的“默契的抗命”,孙雯已经改变了很多,但却仍然没能避免被“下马威”杀了个猝不及防。这仅仅是第一天,等待孙雯的还有长长的路,无数的猝不及防,或许它们都将甚于那冰冷的热情。

  孙雯说:我又回来了,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她是在对自己说,也是在对别人说。

  □董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