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男篮换帅如换刀 代理教练李戈:在其位谋其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43 沈阳今报

  

辽宁男篮换帅如换刀代理教练李戈:在其位谋其政

  李戈上任后,辽篮面貌一新。常晟罡摄今报讯(记者范宏基)昨晚,代理主教练李戈带领辽宁队以114:105战胜了东莞队,取得了上任以来的两连胜,辽宁队也凭借这场胜利压过山东,杀入了北区四强。

  因身体不适缺席了上场比赛的杨鸣出昨天出现在了首发阵容当中,辽宁队的将士延续了上场比赛的出色状态,边强、刘相韬等人频频出手命中。而

东莞方面则只能依仗“
状元
秀”麦尔斯超强的个人能力单打,首节比赛辽宁队一直处于领先,最终以36:30领先结束第一节。

  第二节比赛,东莞队在麦尔斯的带动下不断得分,在打出一波9:2的高潮后,东莞队反以39:38反超一分。关键时刻,李戈大胆变阵,用第二外援贾斯汀换下了巴特勒。贾斯汀上场后利用他的身高和灵活性限制了麦尔斯的发挥,而且还拉到外线去尝试3分,他第一次出手就空心命中,第二次出手逼迫对手犯规,打出了一个让人惊叹的3+1。另外,辽宁队的谷立业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他在内线给了辽宁队强力的支持,帮助辽宁队在上半场以59:58领先一分。

  在以往的比赛中,辽宁队都会犯“第三节崩溃症”,但在李戈接管之后,辽宁队的这一病症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在本节比赛中,李戈派上了“神投手”岳鹏飞,后者一上来就命中了两个三分,帮助辽宁队拉大了比分差距。之后,巴特勒、边强、谷立业先后投篮中的,辽宁队打出了一波16:4的高潮,辽宁队以75:62再次拉开比分。张庆鹏、边强紧接着又在外线出手命中,辽宁队以88:64领先24分。但在本节的后半段,辽宁队的防守有所松懈,对手趁机缩小了比分差距。在本节中,辽宁队取得了33:18的领先优势,从而以92:78领先进入第四节。

  关键的第四节,李戈要求队员加强防守,这一招果然奏效,对手的进攻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东莞队再次利用麦尔斯的个人能力单打,为了加强对他的防守,贾斯汀和谷立业都因为6次犯规而下场。好在辽宁队的阵脚未乱,无论是内线进攻还是外线远投都打得有板有眼,最终以114:105战胜了东莞队。在本轮的另外一场比赛中,山东队客场输给了八一队,辽宁队得以挤掉山东,进入北区四强。

  李戈:在其位谋其政

  今报讯(记者范宏基)“我虽然是代理主教练,但我只要在岗位一天,就要把队伍带好。”作为球队“代理”主教练的李戈仍表现出了超强的责任心。

  比赛结束之后,李戈总结了辽宁队取胜的原因:“赛前,我们对东莞队的研究比较多。从昨天开始一直到今天,我们都一直在看对手的录像。我觉得要想战胜东莞队关键是防守。只要不让他们得分超过115分,我们就能赢球。今天我们的队员比较努力,不管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发挥得不错。”

  李戈刚一上任就带队取得了两连胜,球队也因此进入了北区四强,但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李戈表现得异常冷静:“至于下一步,我还没有考虑。我是代理主教练,如果有合适的主教练来,我会立刻离开这个位置。但一个教练应该有责任,我只要在岗位一天,就要把队伍带好。”最后,李戈还谈到了蒋兴权,“蒋导是我的教练,我特别佩服他。”

  辽篮赢在准备充分

  今报讯(记者范宏基)在取胜之后,辽宁队的很多队员都用敬佩的眼光来看李戈,“李导把对手研究得太透了,比赛的时候很有针对性。”

  在到达东莞之后,李戈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观看比赛录像,通过观察他发现,东莞队是一支没有战术的队伍,任何人都是拿球就可能出手。而且两名实力出众的外援喜欢在外线落位,篮子很准。因此,李戈在赛前训练的时候特意让自己的队员演练防守战术,这在老蒋带队的时候是没有过的。李戈在赛前就向两名外援下命令,“只要对方的外援拿球,你们必须跟出去。被他们过了,在内线得分,责任在我教练;要是被他们在外线投三分,责任就在你们了。”他还告诫谷立业,“你是最好的内线队员,一定要在内线敢于强攻。你要不强,我就换你!”果然,两名外援在昨天都拉到外线去防守,对手的“状元秀”麦尔斯只投中了一个三分。谷立业也在内线敢打敢拼,虽然最后6次犯规离场,但他却拿到了辽宁队最高的27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