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请辞”疑点重重 一石激起中国排坛千层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31 扬子晚报

  昨日,一条爆炸性的消息震惊了全国排坛: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提出辞职,消息一出,立刻激起千层浪,昨天记者询问了很多排球界人士,大家都觉得非常突然,除了邸安和的家人,事先几乎没有人知道邸安和有辞职的打算,就连一位和邸安和很亲近的人士也是一头雾水:“太突然了,从来没有听邸指导说起过,只是觉得他这两天总是转来转去的,心神不宁的,经常莫名其妙地发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昨天记者在南京体院找到了邸安和,他还是一个板寸头,不过头发显得有些凌乱,一件灰色的棉夹克,也已经穿了好几年的样子,显得有些破旧,整个人显得有些憔悴。

  当被问起为什么突然选择辞职的时候,邸安和微微一笑,说:“报纸上都写了,就是那些原因,没什么好说的了,今天早上我已经把辞职报告传到了排管中心,这件事已经没什么可以改变的了!”

  在和邸安和见面之后,记者回来仔细研究了关于邸安和“请辞”的相关报道,以及邸安和请辞的种种理由,觉得疑点太多,这些疑点仿佛预示着:在邸安和请辞的背后还隐藏着许多的难言之隐!

  疑点一邸安和态度转变太突然

  记得在月初结束大冠军比赛归来,邸安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对中国男排的未来信心十足,并表示要力争夺得2006年亚运会冠军,当时丝毫没有要辞职的迹象,是什么原因让他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做出如此大的决定?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空穴来风,这样的请辞太突然,让人难以置信。

  疑点二徐利表态前后矛盾?

  昨天记者在采访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时,徐利的表态是:“我们是今天刚刚收到他(邸安和)的传真,才知道他请求辞职的事,目前还没有研究。”

  但是,在有关邸安和“请辞”的相关报道中,却明明写着“在得到邸安和请辞的消息后,徐利肯定了他这几年的工作,同时表示,是否接受邸安和的辞职请求还需要综合多方面的情况考虑。”这就怪了,前天“已经得到邸安和请辞的消息”,昨天又说是刚刚知道“他请辞的事”,堂堂排管中心主任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不过据邸安和自己介绍,他的传真确实是昨天上午刚刚发出的。

  疑点三邸安和请辞主要是为家庭?

  当了5年的主教练,加上曾作为助理教练的4年,邸安和一共在中国男排待了9年,再加上在科威特援外的4年,13年生活在外,邸安和确实亏欠家庭太多了。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再用家庭作为“请辞”的理由,这未免显得有些牵强。

  据了解,目前,邸安和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已经在南京的一所知名高校担任教师,而夫人庞玲玲也是在体院有着稳定的工作。可以说,现在家庭对邸安和的牵绊已经不大,现反,前些年,女儿年幼,夫人身体不好的时候,才是最需要邸安和在家支撑的时候,在家庭那么困难的时候,邸安和都没有选择退却,却在家庭安稳、女儿成人的时候选择“请辞”,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疑点四对队员心理失去信心?

  邸安和的辞呈中,分量最重的一条理由是,他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队员的心理问题,“每当关键时候就会掉链子,多少次我们与胜利擦肩而过”,第一次是巧合,第二次是偶然,如果还有第三次便真的是问题了。据记者了解,这一届男排无论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应该说都是中国男排有史以来比较好的一批,年轻队员有起伏是正常的,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大赛的锻炼,去年和今年,中国男排都因为经费问题,没有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但今年排管中心因为拉到了巨额赞助,日子已经比较好过,世界男排联赛等世界重大赛事也将可以正常参加,中国男排完全有希望在明年通过系列世界大赛解决心理问题。

  可以说,中国男排明年是要走上坡路的,在如此好的发展势头下,邸安和突然的“请辞”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莫非在“请辞”的背后另有什么难言之隐?本报记者赵晨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