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晚报杯选拔赛老江湖命运不同 龙霖毛吟龙悲喜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被誉为“棋城”,这里拥有众多围棋高手应该是其中原因之一,像唐晓宏、龙霖等在国内都是出了名的。由于高手云集,也使得每年一度的本报合力达队选拔赛的争夺显得异常惨烈。今年的合力达选拔赛已近尾声,三位即将代表本报合力达队出战第19届晚报杯围棋锦标赛的棋手已全部产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脱颖而出的没有像古灵益、夏茂杰这样的少年棋童,三位晋级棋手均是“老江湖”,这也折射出了蓉城棋坛的一个侧面。

  龙霖 难解的速败

  本届比赛中最失落的高手恐怕莫过于龙霖了。在晚报杯18年的历史中,这位老将仅缺席过一届,这在全国业余棋手中可能没人能比。在代表本报合力达队出战的历史上,龙霖虽没有拿过个人冠军,但他稳定的状态一直是全队的中流砥柱。在今年1月的第18届晚报杯比赛中,这位老将为本报合力达队夺得团体亚军立下头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鼎鼎大名的棋手,在本次选拔赛上却“闪了腰”。

  作为晋级大热门,龙霖在预赛中就大意失荆州,被陈良破了金身。跻身16强之后,龙霖前三轮分别战胜程睿、罗拥平和王勇,闯入胜者组决赛,再胜一场即可提前晋级。可惜的是在与刘佰侣的决战中,龙霖出人意料地脆败,令众人不解,连他自己也感叹“莫名其妙”。在败者组的关键一战中,他又“莫名其妙”速败给了毛吟龙,结束了此次晚报杯之旅。

  毛吟龙 惊险的半目胜

  在上世纪80年代末被蓉城棋友誉为“毛棋王”的毛吟龙,在晚报杯上夺得过两次亚军,并代表中国业余棋手两赴日本征战而名噪一时。当年他师从赵成虎、丁开明,可惜错过了进入职业殿堂的机会。除了两届晚报杯亚军,他还拿过一次全国业余大赛的冠军。近年来,“毛棋王”参加比赛的时候少了,只在去年的青城山业余围棋邀请赛中,鼓足余勇进入三甲,并在与职业女将唐莉初段的受先比赛中胜出,重现昔日风采。

  已有几年没有参加合力达选拔赛的“毛棋王”,今年在唐晓宏、冯勇等人缺阵的情况下再次披挂上阵。虽然一路下来有些惊心动魄,在16强首轮即栽在罗拥平手下落入败者组,但此后他厚积薄发,连克劲敌,一口气冲到了败者组的决赛。昨晚,他又击败乐山的王勇,只等着今日的冠亚军决战。谈起这次选拔赛的感受,“毛棋王”似乎还有些心惊肉跳:“太悬了,三盘比赛都是半目输赢,能走到这一步运气实在不错!”

  时隔14年,“毛棋王”又杀回了晚报杯,今年42岁的他打起哈哈:“晚报杯的亚军就不敢想了,尽自己的能力吧。”

  本报记者 孟武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