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R新王朝(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8 城市快报

  小罗蝉联世界足球先生,与第二名兰帕德之间650分的分差也成为世界足球先生自1991年创办以来第一名与第二名之间的最大分差,此前只有他的巴西队友罗纳尔多曾蝉联这一殊荣。

  虽然世界各国媒体的预测作了一箩筐,但最终国际足联200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还是颁给了已经荣誉满身的罗纳尔迪尼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各国的教练和队长没有再“
偏袒”本国球员,他们的看法似乎惊人的一致:罗纳尔迪尼奥得到956分,其中有159张是首选票,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兰帕德(306分,25张首选票)和巴萨队友埃托奥(109分,15张首选票)。这是罗纳尔迪尼奥连续第二年蝉联世界足球先生,此前只有他的巴西队友罗纳尔多曾蝉联这一殊荣。

  小罗获奖最高兴的当数巴塞罗那俱乐部和巴西国家队,但足球先生奖项的历史却让佩雷拉难展笑颜:凡是前一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称号的球员,在转年的世界杯上肯定无缘最后的冠军。反倒是里杰卡尔德要开心得多,他把弟子得奖看作一个好兆头,明年开始的冠军杯淘汰赛又将对阵宿敌切尔西,这一次荷兰人又得指望罗纳尔迪尼奥了。

  西甲垄断先生荣誉

  早在金球奖评选期间,就有媒体曝出埃托奥因为没有跻身金球奖三甲而嫉妒罗纳尔迪尼奥,喀麦隆前锋当然予以驳斥。这一次,埃托奥榜上有名,虽然只是第三,但他还是表现得非常开心:“我为他感到高兴,我把他当成我的兄弟一样。只要他快乐我也会感到快乐,同样的,我的快乐也是他的快乐。”

  球迷、教练、队友,似乎找不出谁有不开心的理由。除了埃托奥和小罗外,葡萄牙中场德科也出现在了“大名单”中。而反观巴萨在联赛中的死敌

皇马,由于俱乐部战绩太差,他们没有一人入围前10。排名最高的罗纳尔多位列第12,紧随其后的是第13位的法国人齐达内。此外,罗比尼奥、贝克汉姆、劳尔和卡洛斯也都赫然在列。在质量上,皇马明显不及巴萨,但银河战舰毕竟打的是“明星牌”,6人入选也成为“先生”候选最多的俱乐部。

  真正让人嫉妒的应该是西甲联赛。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由西甲球员垄断世界足球先生的桂冠了,从2001年起,来自巴萨和皇马的球星们就将“足球先生”当成了自家后花园的玩物。由于“先生”的投票者皆为球员和教练,因此入选的往往是那种个人能力相对比较突出的球员。由于同属拉丁语系,南美球员往往比较偏好于登陆西甲赛场。看看近5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获奖名单,也恰恰说明了正是这些高水平的南美球员为西甲联赛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先生”荣誉。

  期待小罗创造历史

  虽然只有3人入选,但巴塞罗那的提名者个个都是实力派:罗纳尔迪尼奥自不必多说,埃托奥是巴塞罗那最锋利的尖刀,德科是整支球队最关键的“大脑”。今年罗纳尔迪尼奥和埃托奥同时跻身三甲,这样的情况在巴萨的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1994年,罗马里奥和斯托伊奇科夫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前两位。此后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虽然两次拿回了世界足球先生,但巴萨球迷再也没有看到过两位球员同时出现在前三名。

  似乎人们已经忘了两年前皇家马德里上演“足球先生帽子戏法”时的辉煌,如今,巴塞罗那正在开启属于一个人的时代———如果罗纳尔迪尼奥能帮助巴萨和巴西得到梦寐以求的荣誉,谁敢保证明年的世界足球先生不是他的?在足球先生评选的历史上,罗纳尔多和齐达内都曾完成过“获奖帽子戏法”(注:两人现在都是皇家马德里的球员)。如果罗纳尔迪尼奥明年可以再度当选,那么他不但能追平前者的纪录,更将创造出一项史无前例的纪录:连续3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早在去年罗纳尔迪尼奥获奖的时候,俱乐部副主席罗塞尔(他也是小罗转会巴萨的重要策划者之一)就表示:“罗纳尔迪尼奥得奖意义非凡,它代表着巴萨将重新开始返回巅峰。”一年之后,罗塞尔的

  话正在慢慢应验:随着皇家马德里的一蹶不振,今年巴萨卫冕联赛冠军的希望越来越大;而在冠军杯上,有了上个赛季的教训后,里杰卡尔德已经不会再那么轻易地让穆里尼奥钻空子了。

  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萨完成了球员个人的荣誉大满贯,而现在,则是他帮助巴萨完成“双冠王”梦想的时候了。

  巴西成为先生摇篮

  近来巴西可谓喜事重重:在国际足联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巴西继续稳居榜首;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3位现役巴西球员已经为这个足球国度捧回了6个世界足球先生。巴西球员的天赋毋庸置疑,这也为他们在注重个人能力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赢得了优势。不仅仅是罗纳尔迪尼奥和罗纳尔多,如果仔细看看今年的入选名单就不难发现:桑巴军团其实还有不少的“潜力”可以挖掘。

  近5年是两支西甲豪门皇马和巴萨笑傲足球先生评选,但也许过不了太久这个奖项的角逐就会变成米兰城的一场内战。阿德里亚诺和同样年轻的卡卡天赋决不逊色于罗纳尔迪尼奥,他们缺少的仅仅是足以引起评委们足够重视和尊敬的荣誉而已。在意甲赛场上,米兰兄弟虽然在战绩上无法与老妇人相抗衡,但在球员个人能力上,米兰城的球队决不逊色于都灵。

国际米兰似乎注定永远都是一个悲情的角色,但这仍无法掩盖“国王”阿德里亚诺的锋芒。俱乐部不行,还有国家队。2006年的德国也许就是阿德开始走向“世界”的最佳舞台。相比之下,卡卡的风格更接近于罗纳尔迪尼奥。两人都是司职中场,而且都有很强的进球能力。不同的是,卡卡的球风更加欧洲化,在球场上

  “用头脑踢球”的特点也更加明显。在本次评选中,葡萄牙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就把首选留给了卡卡,在他眼中,年轻的米兰中场似乎更加适合集体作战。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皇马小将罗比尼奥,尽管今年皇马表现不佳,但“过人王”还是很快显示出了他的天赋。这位天才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也许2006年的德国不会是他的舞台,但罗比尼奥的未来一定是充满光明的。记者张帆/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