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足现状离目标太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在日前足管中心召开的备战2008工作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刚刚上任的女足主帅都对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表示了担忧,“女足目前定位不准,水平滑坡太厉害,要实现08奥运保四争一的目标困难不小。”这是与会人士比较普遍的看法。

  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曾对本报记者说,女足经过一年的努力,非但没有走出低谷,也没能止住下滑的趋势,存在的许多问题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参加足球备战08工作研讨会
的专家、教练也都认可这种看法,“现在对于女足的现状必须重新定位,认真剖析其中的基本问题,比如现在女足力量的培养青黄不接等问题以及女足目前是否还有更多的可用资源等等。”

  中国足协刚刚组建了新的女足教练班子,但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也是他们必须面对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出成绩确实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更关键的是也许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无法达到人们所期望的心理指标。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足球08奥运会科技攻关课题负责人之一的麻雪田教练深刻剖析了男女足备战08的不利和有利因素。他认为对于女足来说,不利因素要远远多于有利因素。有利的因素包括奥运女足比赛无年龄限制,这有利于国家队的集训比赛和统一管理,另外就是教练班子确定之后球队的人员阵容相稳定,对提升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有利。当然,对于

中国女足来说不利的因素更多。

  麻雪田认为,首先是女足目前定位不准,没有对女足现状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对女足目前的定位认识上不统一,而实际上女足现状已经相当困难。再有就是女足教练班子调整过于频繁,这不利于球队整体风格的形成,而重新打造有实力的球队需要更长的时间。另外就是增强球员的信心也需要更长的时间,也不是一两场比赛能够解决问题的。再有就是目前女足人才匮乏,实力不济,难以与世界强队抗衡。

  主帅马良行的观点也基本与麻雪田相同,“现在女足的首要问题是留住人的问题,留不住人什么也别谈。队员们也私下反映现在对于国家队没有信心,国家队也没有吸引力,这就造成了大量中生代球员的流失。现在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也应该引起重视。”

  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则认为,目前女足的基础训练都没做好,训练中的伤病过多,这也是造成女队员“站着踢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