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瘦肉精又“捣乱”——上海游泳选手被临时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据国际游泳联合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21日,国际游联接到了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巴塞罗那实验室的报告,9月26日在上海执行的一次赛外飞行检查发现,中国上海游泳选手周洁的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这是2005年中国游泳的首例兴奋剂事件。

  国际游联反兴奋剂委员会经过研究决定:在进行听证会以前,从2005年11月
24日开始对周洁进行临时禁赛的处罚,她享有上诉的权利。

  据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周洁年仅15岁,是上海队运动员,可能是由于年纪小,防范意识不足,在周末休息从运动队回家的路途中,食用了路边无照商贩的烧烤,从而导致兴奋剂检查呈阳性。

  尚修堂说:“中心对于周洁的事情感到非常遗憾和惋惜。因为国家队一直以来都在向运动员普及食品安全防范的知识,强调警惕意识,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例如运动员不能在训练局食堂以外的地方吃东西等等。”

  瘦肉精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兴奋剂成分名单中属于低级药,一般人不会主动服用,大多数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但目前我国肉食类动物的生产、宰杀、销售和管理都存在一些问题,受利益驱使,个别养殖户暗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瘦肉精”喂养食用动物。周洁可能正是由于食用了没有经过卫生检测的食物,才呈现了兴奋剂阳性反应。

  据国际游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综观几年来的兴奋剂案例,没有其他协会的选手成为瘦肉精“牺牲品”,只有2001年两位中国游泳选手因为瘦肉精而被禁赛六个月。

  “尽管出现了地方队员误服的情况,中国游泳反兴奋剂的态度依然鲜明,那就是要坚持打击兴奋剂!我们要求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保持高度警惕,与兴奋剂斗争到底!”尚修堂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