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旅游体育结合体育旅游 河北极具特色景点入人们视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4 石家庄日报

  “体育旅游”是近年来频频映入眼帘的新词,体育界人士称其为“朝阳产业”,旅游圈的人说它是“常青产业”,旅游和体育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不少省市在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上做足文章,成效显著,如河南焦作通过连续承办U17全国乒乓球赛,短短几年云台山全国闻名;杭州萧山通过女乒世界杯一夜成名。作为旅游资源大省的河北,体育旅游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不错,一些极具特色的体育旅游景点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正定基地:旅游产业中的红色经典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英豪辈出,人杰地灵,三国名将赵子龙至今依然闪耀在历史的星空,大佛寺、荣国府等景点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国内外游客。今天,位于古城深处的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正在成为这块旅游胜地中的一朵瑰丽奇葩。

  自1992年张燮林率中国乒乓球女队为备战25届奥运会首次进驻正定训练基地以来,国球便与正定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国家体委正式命名基地为“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基地肩负起了国家队备战世界大赛的神圣使命。几度春秋风雨,中国乒乓球队23次进驻这里封闭备战、秣马厉兵。邓亚萍、王楠、乔红、刘国梁、孔令辉、张怡宁等乒坛健儿,都是从这里荣登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的最高领奖台。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是“世界冠军的摇篮”名副其实。

  随着健儿的骄人战绩,正定基地的体育旅游功能日益显现。在中国乒乓球展馆中,上万张珍贵图片浓缩了国球的光辉历史;一只只奖杯,盛满了至高无上的辉煌与荣誉;一面面锦旗,闪耀着世界冠军们无怨无悔的壮丽青春;一本本证书,书写了一代又一代的乒乓人前仆后继建立的伟绩与丰功!

  在今年11月初的石洽会期间,来自红色旅游圣地韶山、井冈山、延安、遵义的代表参观了正定基地,认为正定基地是一部现代版的红色旅游景点。明年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对外开放后,正定基地将成为展现国球发展史的一部“百科全书”。

  此外,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天山海世界也别具风情,为石市的旅游业注入了新鲜活力。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海世界戏水大厅是全国最大的室内水上游乐园,200多米长的漂流河巧妙地穿山越洞,与飞流直下的瀑布交相辉映。造型各异、高低不同的滑道,带给你的不但是有惊无险的刺激,还可让你领略青春的疯狂和乐趣。

  天山海世界戏水大厅绿草如茵、青藤绕榕,博得了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誉,“真是瑶池仙境降人间”便是游人对海世界的真实写照。目前,海世界在保定、衡水、邢台等市开辟了一日游、两日游路线。

  秦皇岛:打造体育旅游强市

  蓝天、白云、沙滩,秦皇岛固有的自然风光蜚声国内外,但现在秦皇岛的体育旅游同样有声有色。

  目前秦皇岛正在实施“一带两线”覆盖全市的全民健身工程,“一带”即以海港区河北大街和港城大街为轴心的40公里延长线,建全民健身中心和活动基地,“两线”即以山海关老龙头、北戴河海滨、南戴河海滨、昌黎县黄金海岸浴场为一线,建成以足球、排球、拔河、风筝等项目为主的海滩健身、娱乐项目基地,二是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建成以长寿山、角山、祖山、天马山、碣石山为一线的登山运动基地和攀岩运动基地。

  从2002年始,秦皇岛市以体育场馆建设为基础,以承办大赛为切入点,围绕打造体育名城的战略目标,先后承办了世界B级自行车锦标赛、亚洲举重锦标赛等重要赛事,充分发挥了体育“城市名片”的作用,向全国、向世界宣传了秦皇岛,直接拉动了秦皇岛的旅游产业发展。

  这里有造型像鸟翼伸展、似河蚌张开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又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分赛场,还有秦皇岛海上运动场、中国足球学校及众多项目的训练基地,不但为承办赛事提供了基础,也构成了秦皇岛推进体育旅游的雄厚资本。体育促进了旅游,旅游拉动了体育产业的拓宽,秦皇岛着力打造的体育强市正在变成现实。

  野三坡:体育游方兴未艾

  保定涞水野三坡,自古有“世外桃源”之称,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北京人称它为“首都后花园”。野三坡景区面积520平方公里,以山水泉洞、峡谷花草为主。近年来,野三坡开始借助自身独特的自然条件,将体育与旅游成功嫁接,体育健身游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从2003年开始,野三坡每年举办健身旅游节,越野自行车赛、徒步穿越峡谷、越野攀登、险峰栈道登山等赛事吸引了众多游客。2004年,野三坡利用外资新建了山崖式蹦极,采用钢架结构,蹦极台高69米,为目前国内山崖式蹦极第一高台。蹦极台垂直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下面是清澈见底的拒马河水。当你置身塔上,可将百里峡奇伟、壮观的美景尽收眼底。当你飞身而下时,则感受的是蹦极的惊险刺激。

  不过,野三坡景区在体育旅游上动作力度最大的还是明年对外开放的河北省乒乓球培训基地接待中心。这座由保定正大房地产公司和保定金水湾旅游公司投资1.3亿元兴建的集训练、比赛、接待、休闲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场馆,为野三坡景区规模最大的体育旅游设施。接待中心为河北省2004年重点工程,一座可容纳350人训练的标准场馆、一座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比赛场馆四星级接待宾馆及附属设施已经竣工。明年该中心还将兴建游泳馆、运动员体能拓展中心等项目。该中心建成后将接纳国内外乒乓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争取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另外,接待中心还将拓展以网球、赛马和

高尔夫球为主的休闲运动项目。

  崇礼县:冬季滑雪好去处

  冬季到张家口崇礼县,如果只是看雪,那等于没去。崇礼目前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雪场,也是华北理想的滑雪胜地,现在冬季滑雪正成为崇礼旅游的重要内容。

  崇礼位于我省西北部,属内蒙古高原与坝下丘陵区过渡地带。境内森林茂密,草场广阔,夏季凉爽,冬春冰雪覆盖,积雪量累计达1米以上,年存雪期长达150多天,尽可饱览“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风光。这里的各项雪质参数均符合滑雪标准,为开展滑雪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滑雪学会专家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滑雪地域”。

  目前,崇礼县的滑雪场已经初具规模,其万龙滑雪场已形成了以冬季滑雪旅游为主,春、夏、秋三季观光为辅的体育旅游区,万龙的目标是“超过东北的亚布力和大北湖”,力争吸引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此训练,并成为亚冬会的赛场。去年冬季万龙滑雪场就吸引了5万名游客,营业额近1000万元,而旅游带动的交通、服务等相关产业也日益兴起。

  省体育局建设的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和大型健身滑雪场一期工程去年开始动工,现已对外开放,这项工程填补了河北冬季运动的一项空白,也为河北申办冬运会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条件。另外崇礼县的翠云山度假村和塞北滑雪场,除了拥有普通的高中档雪道外,还添加了拖牵式索道、森林小火车、雪地摩托、射箭、造雪机、雪地坦克等新颖项目,这些都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

  目前张家口市正在积极申办2012年冬运会,以赛事为平台,打造滑雪品牌的体育旅游战略正在逐步实施。本报记者杨兰军

  ■链接

  省高原训练基地启用

  本报讯(记者张建平)经过紧张的筹建,河北省体育局高原训练基地

长城岭滑雪场18日在张家口崇礼正式落成,该基地的落成填补了河北体育的一项空白。

  河北省体育局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是集冬季滑雪、夏季训练以及休闲

避暑为一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县和平森林公园内,距张家口市52公里。基地的长城岭滑雪场一期建成有初、中、高级滑雪道4条,总面积16万平方米,最高海拔为2100米,垂直落差为380米,4条雪道长度从300米到1600米不等,坡度从6度到20度。长城岭滑雪场具有雪期长、雪质好的特点,全年积雪期长达4个月以上,是华北地区最佳的滑雪场地之一。声势浩大的第五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的开幕地点就选在了长城岭滑雪场。另外,雪场还配备进口雪具1200套,其中世界名牌沃克滑雪板500套。精良的装备不仅可以满足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还能满足滑雪爱好者的健身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