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误服亦将遭至少半年禁赛 张亚东称为游泳队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近年来摆脱了兴奋剂困扰的中国水军一不小心陷入了瘦肉精误服事件,不过对于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来说,“坏事可以变好事”,中国水军由此应该吸取教训,加强防范意识和措施,避免误服事件再次发生。

  9月26日,15岁的上海游泳队选手周洁在国际游联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阳性反应,而呈现出来的违禁成分是瘦肉精。国际游联于10月21日得到了检验报告,中国游泳
协会也随之收到对周洁进行临时禁赛的决定,最终判罚将在国际游联的听证会后决定。

  张亚东表示,由于周洁并非国家队队员,而是在地方队训练,因此他不了解事情的整个过程。但他认为,误服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瘦肉精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兴奋剂成分名单中属于低级药,一般只有不在知情的情况下才会误服。据悉,周洁是在周末休息从运动队回家的路途中,食用了路边无照商贩的烧烤才导致兴奋剂检查呈阳性。

  而目前我国肉食类动物的生产、宰杀、销售和管理都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利益驱使,个别养殖户暗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瘦肉精”喂养食用动物。周洁可能正是由于食用了没有经过卫生质量检测的食物,才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反应。

  张亚东说:“我很为周洁这个小孩难过,但反过来想,这种事早发生比晚发生强,起码这比

北京奥运会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要更有教育意义!坏事可以变好事。”

  “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应该提高警惕!在国家队我们有严格的规定,运动员不得训练局食堂以外的地方吃东西,以免吃到不知道来源、不能保证卫生的食品,”这位11月底才走马上任的水军总教头说。

  张亚东介绍,国家队经常对运动员普及

食品安全卫生的知识,反复强调“要管住自己的嘴,吃东西、尤其是吃动物的肝脏时特别小心谨慎”。运动员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运动队食堂吃饭;偶尔回家,家长会格外留意食物的来源和卫生检测。国家队还规定,不得在外面“下馆子”。奥运冠军罗雪娟曾经透露过她的“成功食谱”:有营养并且卫生的食物,但不包括动物的内脏。

  “其实地方队也非常注意对运动员进行食品安全的教育,可能是小孩年纪小,一时放松警惕,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出现误服的事情。我希望全国游泳界都要加强防范意识,采取更有力的防范措施,避免再次发生误服事件!”张亚东说。

  根据国际游联近五年来的兴奋剂检测数据表明,只有2001年曾经有两位中国选手因为服用瘦肉精而被判处从“轻”,禁赛六个月,除此之外没有一例误服瘦肉精的案例。

  张亚东遗憾地说:“周洁虽然是误服,可还是会被国际游联禁赛,目前不知道具体的处罚时间,但至少半年。运动员必须要中国游泳选手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但不能误服,更要和兴奋剂绝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