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面临基本问题多多 求突破最需领袖式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49 新华网

  中国男排今年的成绩不理想。在大冠军杯赛上,中国男排五战五败,历史性地输给了非洲队(埃及)。在同一赛事上,中国男排继亚洲锦标赛0:3不敌日本队后,再次败给对手。

  自从1998年汪嘉伟带领中国男排获得曼谷亚运会冠军之后,中国男排已经低迷了好多年。在跟中国女排相同的管理体制下,为什么中国男排的成绩一直就上不去?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认为,中国女排成绩好,原因之一是大家对中国女排的发展规律有了清晰一致的认识。

  而中国男排发展的规律,到目前为止还是莫衷一是,各说各话。

  中国

女排能有今天,最重要的奠基人显然是老当家袁伟民。被排球界称为“袁头儿”的袁伟民根据中国女性的身材特点的条件,把目标定在夺取世界冠军上。他根据世界排球运动发展的规律,总结出
中国女排
的发展方向,那就是高快结合,全面多变。他还用一轮三连冠的辉煌战绩证实了自己对这一规律的认识的正确性。细心的球迷可以观察到,但凡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其主教练都是跟袁伟民共同工作过的。邓若增是他的副手,张蓉芳、郎平是他的弟子,陈忠和是他调入队里的陪打教练。而凡是中国女排成绩不理想,甚至滑落到世界第八、第七的时候,其3位4任主教练都是没有在袁伟民的队里浸润过的。这难道纯粹是巧合吗?

  有许多基本的问题在中国男子排球这一边都还没有得到解决。比如说,以中国男性的身体条件,我们的目标究竟是应该指向世界冠军,还是亚洲老大?目标不同,战术就不同;战术不同,使用的队员就不同。再比如说,中国女排的传家法宝之一就是团结拼搏,注重思想工作。可女队员的思想工作和男队员的思想工作的做法是不同的,男队该如何找到自己的队魂呢?

  在一系列基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中国男子排球很难有大的突破。而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光有坐而论道是不够的,必须有领袖式人物,在实践中做出个样子来给大家看才行。(完)

  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