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首训多听多看 孙雯:我不是来争位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4:51 都市快报

  对于孙雯和马良行来说,昨天在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的第一堂训练课,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三年零九个月前,正是在广州,小马接过了老马的枪;而孙雯则是在阔别国家队两年之后,再一次穿上印有“SUN9”的专用足球鞋。时间有如流星,在广州冬日的艳阳下将记忆和现实拉长。

  第一练孙雯:我不是来争位置的

  “阳光很好,心情不错。”昨晚,孙雯在谈起第一天的感受时,用了这样八个字。广州的第一堂训练课,老天爷给了孙雯们一个艳阳天。而除了拥有一个不错的心情外,孙雯还得到了一个“孙姨”的称号。

  眼前的队友中,孙雯熟悉的已经不多了,除了任丽萍、李洁等当年参加过03

世界杯的队友外,像马晓旭、苏超臻等小将,孙雯都是第一次见到。不过,回到曾效力16年的国家队,孙雯仍倍感亲切:“心情挺平静的,就好像没有离开过一样。肯定与原来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更珍惜了。”

  17岁的马晓旭和32岁的孙雯,从年龄上来说,是名副其实的两代人。当孙雯和马晓旭碰面时,马晓旭有些腼腆地叫了声“孙姨”。这个称谓多少让孙雯感觉有些怪怪的,“我还是想她叫我雯姐吧!这样更亲切也更容易拉近距离。”回忆起每一声被队友叫“阿姨”的感觉时,孙雯坦承,“在女足里,我年龄比她们都大,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将我的经验传递给她们,而不在乎她们怎么称呼我。当然,叫我雯姐更随意一些。”

  昨天下午的训练中,孙雯穿的依旧是那双

阿迪达斯公司专门为她打造的“SUN9”战靴。“复出后还会选择9号吗?”“无所谓了,给99号也行。”看得出,孙雯的心态很平和,她表示,自己并不是来和年轻队员争位置的,“打得上主力是好事,能打二十分钟、半场也是好事。哪怕打不上也没关系,我想如果能用我的经验来完成女足的新老交替,也算为
中国女足
出力了。”

  第一练马良行:多看、多听、多交流

  踢同一个位置的马晓旭能否成为“孙雯第二”还很难说,而对于马良行来说,重吃回头草,并不仅仅是职位上的一个轮回。在未来的日子,小马的女足之路将会非常艰难。广州的第一天,他就在焦虑中度过。

  三年多前,小马是抱着拿世界冠军的美好愿望接手女足的。如今在同一座城市,小马低调了很多,“女足的情况大家都清楚,我是将女足的复兴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的,大家多一点耐心吧!”这个已经到了知天命的上海男人,第二次复出,前路并不光明。

  同上一次相比,除了拉来孙雯给自己“壮胆”外,马良行几乎是单枪匹马杀回女足的。除了对队员不了解,对助理教练不熟悉之外,如何同王海鸣形成合力,也是小马必须要处理好的。“这两天主要以恢复为主,毕竟离开女足两年了,对这批队员的身体情况不太了解。我在多看、多听、多交流。”谈到这几天的训练重点时,小马这样表态。昨天在训练场,小马脸上的愁云也是他心情的写照。

  在同王海鸣的PK中,小马就受到来自元老团的质疑,召回孙雯等多名老将,小马又受到了很多人的抨击,一个月后,小马就将迎来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小考———女足四国赛。这段时间里,小马的神经是不会有丝毫放松的,“我说过,带女足比男足辛苦多了!”电话那头,小马依旧是一声叹息。(记者李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