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足球地理:民园见证兴衰 中国白队奠定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45 中国足球报

  天津地区为退海之地,又是冲积平原。约在4000年前,天津市区露出海底成陆。永乐二年设天津左卫,永乐四年改青州右卫为天津右卫。“卫”是明朝的军事建制。雍正三年(1725),改卫为州,天津开始建立地方政府。1967年1月2日,天津改为中央直辖市。

  天津建城至今已有601年,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天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譬如这里开办了中国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堂北洋大学?穴今天津大学?雪和中国最早的私立高等学
堂南开大学;又譬如这里走出了一代名僧弘一法师李叔同和一代武学宗师霍元甲……

  ?眼民园体育场?演说天津足球,就不得不说民园体育场,这座体育场见证了天津足球的兴衰。

  天津民园体育场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83号,属于天津“五大道”地区。历史上,“五大道”只是天津城南的一片荒芜的洼地,进入20世纪后,这里被耻辱性地划为英租界。1919年至1926年,英租界工部局利用疏浚海河的淤泥填垫洼地修建道路,先后在这一地区建成了大理道、睦南道、常德道、重庆道、成都道,初步圈定了如今“五大道”地区的范围。

  谈起民园体育场,苏格兰人埃里克·利德尔的名字不可不提。1920年,因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天津旧英租界工部局在租界地修建了一个规模较大、在当时也是比较先进的体育场,这就是民园体育场的雏形。当时,未满18岁的利德尔正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读书。1922年,这位极具体育天赋的年轻人正式步入世界体坛,并在1924年获得了巴黎奥运会400米跑金牌。1925年,利德尔来到天津,他从事传教事业的同时,也在当时的新学中学?穴现天津17中学?雪任教。由于在世界体坛上的名气,以及在各地参赛的丰富阅历,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决定邀请他参与设计对民园体育场的改造。于是,利德尔根据世界田径赛场的标准及自己参赛的经验,对诸如跑道结构、灯光设备、看台层次等改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在当时看来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在他的筹划与监督下,民园体育场终于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当时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

  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一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德尔很快便被送往日本设在山东潍坊的集中营,并受到了惨无人道的迫害,1945年2月在那里病逝。利德尔为后人留下了永远值得珍藏的两笔财富:一是民园体育场,二是对理想的执著。

  中国白队

  国家足球白队成立于1956年,目的在于与同时成立的国家足球红队携手备战当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奥运会。红队与白队都是以当年匈牙利

留学归国球员为主要班底,在随后由红队、白队、上海、八一等队参加的奥运选拔赛上,白队以1比2不敌红队,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第二年,白队14名球员落户天津。

  1957年4月,14名中国白队队员在领队王伯青和教练邵先凯的率领下落户天津,这同时标志着天津足球队正式创建,而民园体育场也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尽管当时全国联赛实施的是赛会制,但只要比赛在天津,民园体育场就是毫无争议的天津队主场。这支以国家队队员为主要班底的天津足球队以全面的技术、泼辣的攻势打法,以及硬朗的作风闻名全国,在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和全国足球锦标赛上共获五次冠军、五次亚军、五次第三名,成为中国足坛一支名副其实的“王者之师”。这一代人也成就了天津足球雄厚的基础。

  泰达足球场

  作为天津足球的发源地,85岁的民园体育场老了。然而,在85年的历史中,民园体育场体验过冠军的巅峰时刻,也承受过降级的痛苦泪水。2004年,富丽堂皇的泰达足球场在天津塘沽开发区落成,天津队的部分主场也随之搬到了那里进行。但是,关于天津队的主场在民园体育场与泰达足球场之间应该怎样分配的话题从来没有停止过。

  背景资料:

  [天后宫]

  天津第一座天后宫的建立早于天津设卫筑城,因此,至今民间流传着“先有娘娘宫,后有天津卫”的历史佳话。天后,即妈祖,原本为闽、粤一带民间信仰的神灵,对于天津的老百姓来说,天后是个外来神。这要归于漕运的原因,元代漕运所使用的舟师水手多为闽浙一带的南方人,他们世代在水上和风浪打交道,常年在极端危险的环境中作业,养成了“不拜神仙不上船”的习俗,而这些人心目中的保护神就是从宋时就得到敕封的湄州女林默。1278年,在河漕的起点,天津第一座天后宫建成。

  [霍元甲故居]

  霍元甲故居位于西青区小南河村,只是一间简单的农舍。霍元甲创立了精武门,并连续打败俄、英等国的大力士以及日本武士,为当时在列强压制下的中国人争了光。他的故居内陈设着霍元甲当年的生活用具,以及他一生的简介,堂屋两侧的“一生侠义、盖世英雄”是他的次子霍东阁所写。为了纪念这位精武英雄,他家乡人民为他修建起陵园,在墓前的汉白玉牌坊上刻有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尚武精神”四个金字。

  [大沽口炮台]

  大沽口炮台位于塘沽区、海河入海口,素有津门海防要隘之誉。天津是北京的门户,清咸丰八年(1858)为加强海防,确保京畿安全,在天津建炮台6座,分别以“威”、“震”、“海”、“门”、“高”5字为名号,另一座建在北岸石壁上。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大沽口炮台被拆除,现仅存南岸“海”字炮台。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始创于明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最早起源于天津西边的杨柳青镇,这里的人们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渐渐创出了有自己艺术风格的作品,有“家家能点染,户户会丹青”之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