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俱乐部高价“留”住赶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45 中国足球报

  水手为何出海难?

  郑智、孙祥、陈涛,都可以说是“水性”不错的“水手”,凭借他们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对海上生活的热切向往,出海去过上幸福生活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他们都没能走出去,始终还停留在海边,海上生活对他们来说,还只是一个比较虚幻的梦想。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出不了海、无法实现自己梦想的呢?归结起来,主要有下面两个原因:

  一、所在俱乐部的“私心”问题。虽然每个俱乐部在有球员去海外试训的时候,都信誓旦旦地表态说:只要有国外的俱乐部看上他,我们一定支持,哪怕作出再大的牺牲,也要让他们出去踢球,这是对他们的前途负责,也是对中国足球的前途负责。但是一旦海外的俱乐部真的看上这位球员,动了购买心思的时候,很多的国内俱乐部就都起了“私心”,不愿意把赖以打中超的球员放出去,于是故意抬高转会价格,或者设置一些其它的障碍,让对方知难而退。其实很多时候国外俱乐部看上某个中国球员,并不是非买不可,属于可买可不买的范畴,因此一旦遇到中国方面有任何阻挠,都会立马甩手不干掉头而去。于是许多在海外被人看中的球员,最后都不约而同地留在了海内。

  二、球员自身的局限问题。虽然有胆量出海去的球员,都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和特点,但要想百分之百地吸引海外俱乐部,并在海外的高水平联赛中完全站住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德甲英超等高水平联赛中试过训的中国球员,说起试训感受时,无一例外地会说到这个问题:节奏快,感觉有些跟不上趟。孙祥从英超回来说过这话,郑智从德甲回来也说过这话,甚至连从比乙回来的陈涛,也有这方面的感受。国内的联赛水平低,速度节奏慢,在国内踢惯了低水平慢节奏的联赛,出去踢当然会感觉到吃力。而一旦你在场上感觉吃力了,场边上明察秋毫的教练和俱乐部人士,当然会在心里对你产生看法,一味夸奖你那只是客气,真正的印象留在心里没有说出来。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海外俱乐部在中国球员试训期间赞不绝口,过后装聋作哑始终不肯掏钱的原因所在。

  “水性”好、有俱乐部支持的“水手”出海难;“水性”好却不被身后俱乐部支持的,出海就更难;而那些“水性”一般的“水手”,要想出海就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毛剑卿试训荷甲费耶诺德不成功,李尧试训阿甲博卡青年不成功,曲波试训英超荷甲诸多俱乐部不成功,都是明证。

  走出国门去海外试训的球员,我们不妨把他们称为赶海的人,回首这一年,试训的不少,真正签约的没几个。究其原因,还是俱乐部的私心作怪,一方面动用感情的力量,一方面出高价吓退买家,为的是最终留下球员,因为去试训的球员多是各俱乐部的核心。

  郑智出海路一波三折

  作为中国足球目前最具实力和人气的球员之一,郑智完全有能力到海外甚至是德甲、英超这样的高水平联赛中去踢球。但令人扼腕的是,郑智的出海之路一波三折,虽然其间也曾有过峰回路转的时候,但到头来总是一场空,到现在还仍然只能枯坐在海的这边,寂寥地想像着海上的风景。

  柏林赫塔“先热后冷”

  2004年11月30日,郑智试训德甲柏林赫塔队。这成为中国足球轰动一时的新闻,具有轰动效应的不是郑智去德甲试训,而是德甲俱乐部柏林赫塔看上了郑智,用当时国内媒体的说法是,郑智“征服了柏林赫塔”。

  试训头一天,在球队的分组训练中,出任中场组织者的郑智就打进了一球,他的表现让柏林赫塔队主教练格茨刮目相看:“他善于利用技术来弥补在身体对抗上的缺陷,从技术角度看,他过关了。”随后几天,郑智都有不错的表现,到12月2日的训练结束后,格茨对郑智的评价又上了一个台阶:“郑智是一个好球员,甚至可以说很出色。我这并不是恭维他,而是真实的想法。如果从个人足球能力的角度上说,他当然是没有问题的。”

  德国当地媒体对这位“中国足球先生”也不乏赞美之辞,《信使报》、《柏林晨报》、《柏林日报》等都对郑智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是很快“录取”结果出来了:郑智未能高中,而与他几乎同时去柏林赫塔试训练的土耳其球星伊尔汗却被留下,原因是“德国足协规定,一个俱乐部最多只能拥有4名非欧盟球员”,在郑智之前,俱乐部的非欧盟球员已经满员了。

  满怀着德甲梦想的郑智在德甲试训一周,最后的结局是对方耸耸肩膀,说“我们很遗憾。”

  南安普敦“先礼后兵”

  被柏林赫塔拒绝后,刚回到国内的郑智又接到了英超俱乐部南安普敦的邀请,据说南安普敦的邀请“严肃、庄重而且态度诚恳”,于是郑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南安普敦试训。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支正为保级而苦苦挣扎的球队,一定非常需要郑智这位“中国的铁后卫”,郑智踢上英超应该不成问题。

  但是7天的试训很快结束,郑智再一次被拒绝,南安普敦甚至连借口都不找一个,他们直接回绝说:“他并不是我们迫切寻找的那种球员。”郑智在南安普敦受到的打击不小。其实这跟郑智本身的能力大小没什么关系,也并非是俱乐部真不需要郑智这类型的球员,而是因为南安普敦队刚刚更换了主教练,而对郑智发出盛情邀请的,是已经被换掉的那位前任主教练。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主帅雷德克纳普对郑智不感冒也在情理之中。

  郑智被“涮”,责任不在他本人,也不在南安普敦俱乐部,只能怪郑智的经纪人事先没有搞清楚海上的风云变换,就指挥着郑智盲目出海,最后当然是被一个恶浪给打回来。

  拜仁“200万欧元”随风而逝

  在试训柏林赫塔和南安普敦之前,郑智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还有一段渊源。在2004年亚洲杯上,郑智表现出众,吸引了不少国际足球经纪人,一些国外的俱乐部也打起了郑智的主意。当年8月,盛传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看上了郑智,并愿意出200万欧元购买。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与拜仁慕尼黑一起看上郑智的还有柏林赫塔、多特蒙德、汉堡等几家德甲俱乐部,在传出拜仁将出200万欧元之后,郑智顿时成了德甲的“抢手货”。对此郑智和当时他所在的中超俱乐部深圳健力宝都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健力宝说,支持郑智出海去德甲,但还是希望他能为深圳队踢好首届中超联赛;郑智本人说,他十分渴望去德甲踢球,但是他希望正式转会,拒绝租借。都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但是郑智的“拜仁之路”还来不及开始,就匆匆结束了。在传出“200万欧元”之后,再也不见拜仁慕尼黑有任何下文。

  “天气预报”不准,郑智出海难成行

  2005赛季,随着国家队队友杜威留洋成功,郑智的出海梦再一次清晰起来。可惜出海前的“天气预报”不准确,使得郑智的出海一再被耽搁———

  中超联赛结束后,原本打算立即出去试训的郑智,突然接到亚足联的处罚通知,因在亚冠联赛中冒犯裁判,郑智被处停赛半年,禁赛范围包括一切国内赛事和亚洲比赛,亚足联还向国际足联提出了在世界范围执行这一禁赛令的请求。处罚通知发出之后,郑智的试训计划顿时泡汤,因为谁都知道,即使他出去试训能够被别人看上,也没有谁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半年内不能打比赛的球员。

  郑智再一次受到打击。原本以为这次出去能有比去年好的运气,因为在国家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郑智的表现再一次引起了德甲一些俱乐部的注意,郑智的经纪人正在联系前往某家德甲俱乐部试训。谁知突然飞来横祸,一纸禁赛令让郑智平静的出海路上瞬间风云变色雷电交加。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郑智的出海路彻底断绝的时候,事情又有了转机,经过中国足协和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不懈努力,亚足联改变了禁令,将对郑智全球禁赛半年的处罚变为了停赛三场亚足联主办的比赛。这样一来,郑智基本上又恢复了自由身,出海的计划又可以提上议事日程了。

  但是自由了的郑智很快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为了让亚足联改变处罚,郑智所在的山东鲁能俱乐部花费了巨大的心思和精力,对郑智可谓“恩重如山”,而在连续两年中超联赛“失手”之后,有“中国皇马”之称的鲁能俱乐部,已把眼光瞄准了2006赛季,郑智,则是他们明年夺冠最大的一个砝码。在这样的情况下,郑智如果一意孤行执意出海,就有不讲江湖道义,甚至有忘恩负义的嫌疑。郑智背得起这样一个负担吗?

  风雨过后海上再次放晴,正是郑智出海的大好时机,但陷入两难境地的郑智,能走得出去吗?也许,命中注定他逃不过这些磨难,原本最有希望和实力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站住脚跟的郑智,因为这些“磨难”,到今天还没找到一条可以出海的路。

  孙祥何时起祥云

  另一个在海边翘首盼望过的,是上海

申花的孙祥。

  2005年11月19日,在今年联赛、国家队比赛中都有优异表现的孙祥收拾行装,低调赶到英超升班马维冈俱乐部试训。在这之前有媒体称维冈俱乐部对孙祥情有独钟,曾经两次发邀请函给上海申花,希望孙祥前去试训。

  在为期4天的试训过程中,孙祥的表现得到了维冈俱乐部的一致认可,当地媒体也盛赞这位“中国太阳”,一时间国内舆论都认为孙祥加盟英超应该不成问题,剩下的就是申花跟维冈两个俱乐部来谈价钱了。当时曾有报道说,申花俱乐部不想放孙祥走,为了让对方知难而退,将为孙祥喊一个很高的“卖价”来吓退买家。

  事情很快有了结果,从英超维冈传来消息,通过试训,他们并不打算引进孙祥。原本制定的“高价政策”还没来得及实施,申花俱乐部“不战而胜”,第一次飘洋过海去试训的孙祥也打消了出海的念头,一心一意为老东家的前途打拼。

  陈涛难闻涛声

  沈阳金德队小将陈涛因在

世青赛上的不俗表现而被世人熟知,比利时甲级联赛老牌劲旅安德莱赫特因此而向陈涛抛出了橄榄枝。10月3日,陈涛在安德莱赫特开始试训,跟两位老大哥郑智和孙祥一样,他一亮相就赢得了安德莱赫特俱乐部上下的交口称赞,在一场热身赛中,陈涛甚至包办了安德莱赫特队的两个进球。比两位老大哥更幸运的是,安德莱赫特还真的为他动了心,决心要购买这个不同凡响的中国小子。

  但是在接下来与沈阳金德俱乐部的谈判中,由于金德俱乐部一次次抬高价码,终于让安德莱赫特失去了耐心,报出一个50万欧元的低价,彻底断送了陈涛的转会机会。而安德莱赫特不买陈涛,正合金德之意,他们正好顺理成章地留下这位球队中的顶梁柱去打今后的中超联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