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压力变成动力 U17国少队主帅:用智慧打别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上月在山东潍坊,国家少年队顺利取得亚洲U17足球锦标赛小组出线权,明年9月,这支队伍将在新加坡参加亚洲区决赛。小组赛两战大胜,这给主教练郑雄争取到了充足的备战时间,至少比小组赛前临时集中的3周要充裕许多。

  今年37岁的郑雄是武汉人,踢球时场上位置是守门员。卸任重庆前卫寰岛俱乐部副总经理后,曾先后在上海浦东、武汉黄鹤楼队担任助理教练,去年开始执教俱乐部青年队。
丰富的经历,让郑雄对于一支球队的建设充满自信。

  在广东清新足球训练基地国少队的驻地,墙上一幅标语非常醒目:U17国家队目标——拼过韩国队的作风,比过

日本队的意志,超过西亚队的技术。郑雄解释道,这批1990年以后出生的小球员可塑性强,制定这样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为选拔一支符合“进攻——活、防守——抢、转换——快”打法要求的队伍,国少队已完成了较大规模的初步筛选。在跟队员们的见面会上,郑雄以“你们的朋友、老大哥”的口吻,向比自己年龄小许多的队员们敞开心扉:“这是一支国字号队伍,要学会训练,也要学会生活,记住:休息、恢复、营养跟训练同等重要。我还想对你们说的是,国家队离你们已经不远了,一点都不远!”

  在郑雄的心目中,足球之美来源于彼此的配合和节奏的掌握,“用智慧打别人”成了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

  大赛经验是U17国少队严重缺乏的,下月底,全队将前往俄罗斯,参加传统的格拉纳钦足球邀请赛,明年3月,国少队还要参加在日本福冈举行的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上届国少队拿了亚洲冠军,这对我们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郑雄说。

  记者王亦君(本报广东清新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