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盖茨夫妇和博诺荣膺《时代》年度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12 竞报

  世界首富美国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及夫人梅琳达·盖茨、U2主唱爱尔兰摇滚歌星博诺,因对全球健康和扶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5年度风云人物。

  同时,由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老布什在为印度洋海啸和卡特里娜飓风灾后重建筹款工作中作出的努力,《时代》把“年度伙伴”称号授予了他们。

  组建“摆脱贫穷”联盟

  《时代》执行主编吉姆·凯利说,3人当选是因为他们以不同方式应对世界所面临的灾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然灾害可怕,而贫困是另一种灾难。在通过各种方式减灾方面,没人比比尔·盖茨夫妇和博诺做得更好。”

  对于盖茨来说,能与博诺成为好友是他一生中最令他惊喜的事情之一。此后,盖茨夫妇和博诺之间就产生了一个“努力使贫穷成为历史”的联盟。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联盟成员之间的劳动分工:头脑和热情,商业和文明,一方出钱,另一方则出“声”。博诺的任务是吸引人们的注意,而盖茨夫妇则致力于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时代》这样评价他们:“由于行善方式灵活,激活政治并给正义提供动力,更加巧妙地进行慈善援助,使希望具有战略意义,从而激励其他人沿着他们的道路前进。因此,比尔·盖茨、梅琳达·盖茨和博诺被评为《时代》年度人物。”

  盖茨:290亿美元慈善基金

  比尔·盖茨夫妇今年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比尔·梅琳达基金会”,捐赠金额达到290亿美元。《时代》指出,盖茨夫妇“在一年中捐钱的数量与速度无人能及”。

  基金会主要关注公共卫生领域,包括为儿童预防接种以及研制新药,以及教育事业和文学,并在美国和国外设立奖学金。此外,盖茨还计划将水资源、卫生设施以及对贫困人口的卫生和财政服务援引入盖茨基金会的关注范畴。

  基金会每天约收到140份寻求捐助或帮助的申请。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已经帮助挽救了贫穷国家至少70万人的生命,还将9048名成绩卓越的学生送进了大学。

  博诺:组织“live8”音乐会

  博诺因在倡导免除穷国债务方面的杰出贡献而当选年度人物,《时代》将博诺称为“使减轻贫困国家债务变得

性感的摇滚歌手。”

  今年7月,博诺在世界9个城市组织参与了声势浩大的“live8”音乐会,号召减少贫困国家的债务,引起世界舆论以及全世界民众对非洲贫困问题的关注。此外,博诺还参与创建了名为DA-TA(Debt,债务;AIDS,

艾滋病;Trade,贸易;Africa,非洲)的慈善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对抗贫困和艾滋病。

  编写/本报记者 陈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