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神童续写神奇 英锦赛击败教父夺得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51 石家庄日报

  丁俊晖索引

  籍贯:江苏宜兴

  生日:1987.4.1

  身高:1.76米

  体重:60公斤

  转入职业:2003年

  主要战绩:2004年英国公开赛16强;2004年英国温布利大师赛16强,世界职业巡回赛苏格兰大师赛32强;2005年温布利大师赛8强,中国公开赛冠军;2005年12月,夺得英国斯诺克锦标赛冠军。

  本报讯昨天是中国台球界值得庆贺的日子。昨天凌晨,在英国约克举行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神奇小子”丁俊晖以10比6战胜了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继中国公开赛首次夺魁后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摘取了这项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大赛桂冠,并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第一位非英国和爱尔兰的选手夺得冠军。

  这场决赛是场典型的“年龄战争”。18岁的丁俊晖虽然比戴维斯小30岁,但他在这位20世纪80年代的“斯诺克之王”面前打得毫不手软,进攻和防守都相当出色,他接连为戴维斯设置陷阱,让这位英格兰老将愁眉苦脸,无计可施,有好几次连续击打目标球不中。虽然戴维斯也打出了几局好球,但最终难免失败的命运。

  这是丁俊晖获得的第二个职业排名赛冠军,他从资格赛打起夺得排名赛冠军取得了九连胜的佳绩。夺冠后,丁俊晖获得了7500个积分,7万英镑的奖金,职业排名一跃升至世界第31位。

  丁俊晖获胜后腼腆地说:“英国锦标赛是第二重要的积分赛,能在这里夺冠我很高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重要一步,我在这里收获到了很多信心和经验。”

  戴维斯输球后仍然不失大师风范。他说:“我对自己在这次大赛一周中的表现很满意,但这个晚上属于丁俊晖。”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五部部长崔伟红表示:“斯诺克不仅是一门需要技巧的项目,心理上的要求也很高,而且有一位高水平的教练非常重要,像奥沙利文就有一名很好的教练,而小丁目前因为费用问题还请不起高水平的教练。”(阿方)

  ●媒体评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2005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是一场值得纪念的经典之作,只有18岁的丁俊晖表现出的成熟冷静令人惊讶,丁俊晖以出色的防守技术最终夺冠,实至名归。

  ★英国体育生活网站:这是戴维斯职业生涯第100场决赛,炫目的丁俊晖让经验丰富的戴维斯留下遗憾。丁俊晖的出色表现令人们不禁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戴维斯。

  ★《独立报》:戴维斯这个星期连续击败亨德利、达赫迪等高手,人们都以为他会再现当年辉煌,但面对比他年轻30岁且技术全面的丁俊晖,戴维斯毫无办法。

  ★《太阳报》:中国小将丁俊晖以终结常青树戴维斯复兴势头的方式宣告了这项绅士运动新王朝的诞生。陈言

  ●夺冠球路

  ★资格赛首轮

  丁俊晖9比2胜特鲁姆普

  11月2日,丁俊晖资格赛首轮遭遇有英伦神童之称、年仅16岁的小将贾德·特鲁姆普。特鲁姆普是英国斯诺克的希望之星,但刚转为职业选手的他经验明显不足,丁俊晖战胜他后和队友梁文博一起杀入第二轮。

  ★资格赛第二轮

  丁俊晖9比6胜罗宾·赫尔

  11月4日,中国两小将一喜一忧,丁俊晖击败罗宾·赫尔,而梁文博则负于马库斯·坎贝尔,丁俊晖在后面的比赛只能孤身奋战。

  ★资格赛第三轮

  丁俊晖9比4胜弗高·奥布赖恩

  11月6日,丁俊晖遭遇真正强敌,爱尔兰名将奥布赖恩。奥布赖恩曾在1999年夺得职业排名赛——英国公开赛的冠军,2001年还曾闯入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世界排名一度高达第9位。比赛中丁俊晖发挥异常出色,两次单杆突破120分。

  ★正赛首轮

  丁俊晖9比3胜安东尼·汉密尔顿

  12月7日,汉密尔顿说:“丁在比赛中的进攻很强,他总能打出精彩的进攻,给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正赛第二轮

  丁俊晖9比3胜吉米·怀特

  12月9日,吉米·怀特称:“丁现在已经是一位顶级的伟大选手了。每个人在整个比赛中都会有起伏的,但丁今天整场比赛的发挥都很出色。”

  ★正赛第三轮

  丁俊晖9比2胜保罗·亨特

  12月12日,丁俊晖在战胜“台坛小贝”亨特之后,成为第一个打进英国锦标赛1/4决赛的中国人。

  ★正赛1/4决赛

  丁俊晖9比5胜罗布森

  12月16日,丁俊晖淘汰

澳大利亚新星罗布森晋级四强,这也是英国锦标赛历史上首位非英国和爱尔兰籍选手闯入四强。罗布森说:“丁对白球的控制太棒了,也许不如奥沙利文那样完美,但是我还不知道有其他人能像他做得如此之好。”

  ★正赛半决赛

  丁俊晖9比4胜乔·佩里

  12月18日,丁俊晖力克英格兰球手、世界排名第14位的乔·佩里,杀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佩里说:“他的表现就像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世界冠军一般,他的气质是那么独特,就像不会被任何东西干扰一般。”

  ★正赛决赛

  丁俊晖10比6胜戴维斯

  12月19日,斯蒂夫·戴维斯决赛负于丁俊晖,与职业生涯的第100个冠军无缘。戴维斯说:“比赛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显得很拘谨,不过后来我就跟不上他的节奏了。”

  丁文钧:希望儿子输

  丁俊晖迈向了英国锦标赛冠军宝座,丁俊晖的爸爸丁文钧却向记者表示:“尽管我很希望儿子能夺得冠军,但我还是不希望冠军来得这么早。”

  “我已经很久没和小晖直接联系了,所以他现在各方面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电话那头的丁文钧显然对长期在国外比赛和训练的儿子早已十分放心,“其实他现在打到这个份儿上,我也十分满意了,毕竟已经为我们中国人在外国比赛创造了最好的成绩。”

  丁文钧向记者坦言:“我倒是希望这次输给戴维斯,他的年纪还小,这场比赛取得冠军,对他来讲以后心态肯定会摆不正,总觉得自己是世界冠军了,这会影响成长,所以我还是希望他能够经历失败,一步一个脚印地来,这样才能成熟起来。”张言

  庞卫国:防守要加强

  有评论认为丁俊晖本次英国锦标赛没有碰到真正的超一流高手。曾经多次夺得斯诺克全国冠军的著名球手庞卫国认为:“丁俊晖夺冠首先是靠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他在比赛中遇到的对手确实不算特别强大,小晖所遭遇的对手实力都比他稍逊,真正的一流高手在没有遇到小晖前就意外落马了,这也是他顺利跻身决赛的一个原因。但这不是主因,”庞卫国强调:“夺冠的关键还是小晖已经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

  丁俊晖英锦赛夺冠,他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和加强呢?对小晖的未来庞卫国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18岁的年龄对他来说即是优势也是劣势,他现在经验还不算很足,如果一开局就落后,被对手压着打,很可能就会失去冷静的心态输掉比赛。”

  庞卫国最后说:“从技术上说,丁俊晖现在唯一的弱项是防守,他是一位喜欢进攻的球手,在没有机会时给对手制造障碍方面的功夫还需进一步历练。”张言

  ●名词解释

  斯诺克

  斯诺克共用球22个,其中15个红球,6个彩球(黑、粉、蓝、棕、绿、黄各1个)和1个白球。白球用来击打红球和彩球。在开球时,开球一方,可将白球摆在开球区的任何位置,去打击红球。每一方必须先打入一个红球,然后任选一个有利的彩球打。打入彩球后,需将彩球取出重新摆回其自己的原位点上。接着,再打红球,打彩球,如此反复,直到所有红球入袋。之后,就必须按照一定顺序打彩球,直到所有彩球入袋,就宣告结束。

  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英国锦标赛是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比赛起初只让英伦三岛居民以及拿英国护照的人参赛,自1980年起才开放给所有职业选手参赛(但仅有128个名额)。现规格仅次于世界锦标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