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修方舟:中国足球刺激的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8:53 半岛都市报

  足球这玩意儿,绝对是很戏剧的东西,也就很适合被弄成电影,而一旦弄成了电影就绝对是适合男人看的大片、猛片。

  据说有十部电影有助于催生男性荷尔蒙。比如《阿甘正传》教会男人的课程是执著与困境中的幽默感;《勇敢的心》教育男人也许英雄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神明,但一定是无所畏惧的勇士;《辛德勒的名单》包含着对受难者的祭奠,对拯救者的敬意,对光明一定到来
的信念;《肖申克的救赎》教会男人的课程是如何应对报应。

  2005年,中国足球看起来与《肖申克的救赎》情节有些类似,未尝不可以命名为《中国足球的救赎》。《肖申克的救赎》又名《刺激1995》,2005年,中国足球这部大片又未尝不可以命名为《刺激2005》。《刺激1995》结尾有一个经典镜头:最终逃出监狱的男主人公安迪,从阴沟里钻出来,从坟墓里爬出来,在几乎不可能站起来的地方站起来,在几乎不可能活过来的地方活过来,最后用雷一样的声音怒吼:“归还的时刻到了!”

  这一瞬间,我真想把其写进《刺激2005》。但我不知道安迪的这句台词该叫中国足球的哪位男主角来陈述。李毅念过带有模仿秀痕迹的一句台词:“天亮了!”李毅与安迪多少也有一点相似,或许都受到了委屈甚至冤枉,但是安迪仰天长啸的时候他是从地沟里爬出来的,而李毅大帝是从被窝里爬出来的,这些故作深沉的半大孩子哪能担起中国足球的剧情。

  其实,被别人忽悠进了足球大牢、又从臭水沟里爬出来的赵本山,才是2005年中国足球小品的悲情男一号,他的台词发自丹田、原汁原味:“足球这东西太复杂,太脏,而且不是一个地方肮脏,几乎是各个方面都肮脏。”咬牙切齿发誓不想再趟足球这浑水的本山大叔,或许只能靠自我救赎了。

  也许中国足球“归还的时刻”还未到,但不管怎样,它注定只有刺激,不可能再有“救赎”了。

  修方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