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案整出一部贺岁剧 众多疑点充满期待和猜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8:52 半岛都市报

  从《如果·爱》到《千里走单骑》,在这个体育也娱乐的年代,案情简单无比的“孙英杰案”无意间冲出了体育圈,整出了一部轰动全国的贺岁剧:如果是于海江因爱犯错,那就是情感剧;如果是于海江替人消灾,那就是黑帮剧;如果是于海江人性扭曲,那就是伦理剧;如果是于海江被逼作证,那就是破案剧;如果法庭判决有猫腻,那就是反腐剧;如果还孙英杰清白之身,参加奥运会还夺了金牌,那就是青春励志剧了,是否可以仿照《大长今》,给孙英杰一个“大英杰”的封号?

  无论怎样,在这个岁末年初的体育淡季,“孙英杰案”这部贺岁大片的剧本让人无比兴奋,众多的疑点,众多的悬念,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最终是一个怎样的结局,更让人充满期待和猜测。

  不过,这毕竟是一部国产剧,不可避免地要带有中国特色。按照惯例分析,当矛盾看似无法解决之时,或者矛盾牵扯人过多之时,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就是不了了之。没错,田协说是彻查此事,可正如体育法庭独立于民事法庭之外一样,当“孙英杰事件”上升到“孙英杰案”,田协又有什么权力去调查司法程序?最多就是你判你的,我罚我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公理自在人心,街市依旧太平。

  这无疑是最让人失望的一个结局:“孙英杰案”的疑点无法解释,无论怎么处理孙英杰,都无法让人心服口服。可现实问题是,一个“独立”的词汇,仿佛一道天堑,将体育与民法隔在天平的两端,无法放在一起进行调查分析。在过去的中国足坛,“拖”字诀已经让无数悬案变成了无头公案,眼下对于中国田协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最容易操作也是最可能出现的做法。

  从服药到下药,孙英杰案已经超出了田径的范畴,唯一的办法就是以媒体监督来促使司法介入,如同近来的“天价行医”,或者去年的“孙志刚案”一样,从体育和民事角度来一个彻底的清查,还公众一个真实的结果。

  □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