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法院判决与协会处罚无关 孙英杰师徒难逃两年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7:01 新京报

  中国田协公开表态,法院判决与协会处罚无关

  中国田协不改罚单,孙父表示可以考虑让她回家开出租。难道今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孙英杰最后一次“合法”参赛?图为,孙英杰那次比赛夺冠瞬间。

  本报讯(记者朱明)尽管五大连池法院已经认定孙英杰使用违禁药品是遭人陷害,
但中国田协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对孙英杰的禁赛两年处罚不会改变,协会处罚与法院判决无关。

  “事实上在法院作出判决之前,田协对孙英杰已经作出了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将处罚决定上报给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一旦核准之后就会颁发。”中国田协副主席沈纯德对记者说:“和孙英杰一样,她的教练王德显也会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这也是中国田协对兴奋剂事件从严处罚的体现。”

  虽然孙英杰的队友于海江已经承认了“下药”事实,五大连池法院也已就此事作出了判决。但沈纯德表示,孙英杰两瓶尿样的阳性结果确凿无疑,她也必须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因此法院判决不会对此事的处罚量刑产生任何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兴奋剂问题还是体育界的事务,还要按照体育界的行规处理。”

  沈纯德同时透露,中国田协在将处罚决定上报至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同时,还将该处罚决定抄送给了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组织。一旦相关部门未提出异议,田协就会向外界公布处罚决定的内容。

  “中国田协在对待兴奋剂的问题上,始终坚持以国家体育总局的反兴奋剂规定和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为准则,坚持三严方针,不管是谁,只要违反反兴奋剂的规定,就一定要给予处罚。”沈纯德强调。据悉,除了惩戒孙英杰和王德显,中国田协还将对于海江的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罚。

  孙家人

  孙父:不行就回家开出租

  本报沈阳电(特约记者于志凯)中国田协维持原处罚,这让孙英杰父亲孙凤有始料不及。“原本以为胜诉可以缩短英杰的禁赛期,但结果却依旧禁赛两年,这我的确没想到。既然田协已经确定处罚结果,我们也只能认了,至于英杰是训练还是退役我想还是听领导的吧!”

  因为老父刚刚做了手术,孙凤有这段时间一直在吴家屯老家护理,“这段时间一直在父亲这边忙,也没时间去问英杰的事情,再说了这个事情也不是我们能管的。昨天听说英杰胜诉了,还以为她的事能有所转机,但没想到没起到一点作用。”对于田协的两年禁赛处罚,孙凤有表示接受,“田协也得按规定办事,既然已经出了结果,我们也只能接受。但从我这讲,我一直相信女儿的清白,她绝对是被陷害的,在这事件里她其实也是受害者!”孙凤有有些哽咽:“我都想好了,如果国家不需要英杰了,我就让她回来和她妹妹跑出租。”

  身后事

  王德显比徒弟还危险

  本报讯(记者朱明)中国田协副主席沈纯德说:“据我们所知,孙英杰的情况并不属于国际田联有关‘特殊情况’的豁免范畴。”然而,孙英杰还有机会吗?

  孙英杰尚有一线生机

  孙英杰也并非完全没有希望减轻处罚,沈纯德在昨天为其提供了“一线生机”:“国际田联关于‘特殊情况’说明的第四点中明确规定,只有向国际田联、会员协会或相关机构提供重要证据,或协助他们发现、证明另外有人拥有非法买卖禁用物质或禁用技术,为运动员使用禁用物质或禁用技术时,才有可能被减轻处罚。”也就是说,孙英杰只要“主动揭发”他人的违禁行为,便有可能“戴罪立功”寻求减刑———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除非孙英杰身边再度冒出几个行为恶劣的“于海江”,才有可能为她创造出微乎其微的立功空间。

  王德显可能终身禁赛

  至于王德显,两年禁赛期则是很难避免。“可以说,他是整个事件的直接责任人,因此也会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沈纯德表示。然而据

中央电视台报道,早在10年前,王德显的一名弟子就因赛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禁赛,而按照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条例的有关规定,一名教练员下属出现两名以上的运动员服用禁药被禁赛的情况,该名教练就将被终身禁赛。不知在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审核过程中,是否会加重对王德显的禁赛量刑。而正在四川冬训的国家长跑队中,邢慧娜等人的教练组成尚未完全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