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陕西首届红拳文化学术研讨会 古城西安武术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5:4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我省首届红拳文化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来自省内各地市武术工作者、武术界前辈及有关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红拳发展的历史渊源、传承、武德等进行了研讨。

  红拳在中国武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许多著名拳种流派都受到陕西红拳的影响,同时红拳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素有“东枪西棍关中拳”及“东查西红”之美誉
。但由于种种原因,红拳在陕西的发展曾一度受到影响。尤其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师徒口传身教、重男轻女和重练轻文的习俗,使这一传统拳种难有一个跨跃和提高,加之许多民间老拳师相继去世,一些优秀红拳套路几近失传,民间交流更是少之又少。

  面对这一现状,我省武术界老前辈马振邦联合邵智勇,从1998年至今成功举办了六届陕西地方拳观摩赛,有力地促进了红拳的发展和普及。今年7月,在省文化厅的支持下,红拳文化研究会又宣告成立,它标志着我省从此有了一个挖掘、整理和弘扬红拳文化的正式机构,并将红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到文化部。

  在此基础上,红拳文化学术研讨会又将红拳从实练到理论提升了一个档次,其中,一些地方武术工作者的论述既有据又精彩,博得了有关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据悉,我省红拳文化研究会正着手准备在陕西举办一次全国武术观摩赛,届时,一个规模盛大而又门类众多的武术交流将展现在古城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