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神话制造全过程 还有比夺冠更高兴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3:07 重庆晚报

  【编者按】

  4月3日,也就是260天前,年仅18岁的丁俊晖击败亨德利夺得了斯诺克排位赛中国公开赛冠军,创造了一个奇迹;昨天,又一个奇迹被丁俊晖制造,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中,丁俊晖以10:6战胜了台球界的传奇人物蒂夫·戴维斯,历史性地夺得英锦赛的冠军。以报道小道消息闻名的英国《太阳报》也出人意料地报道了这则消息,《太阳报》给出的评论是
:丁俊晖以终结常青树戴维斯复兴势头的方式,宣告了这项绅士运动新王朝的诞生。

  神话:这样书写

  【背景】斯诺克英国锦标赛是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台球赛事,在台球界享有盛誉。

  【意义】丁俊晖的夺冠使得他成为英锦赛28年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冠军,并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冠军的非英国和爱尔兰选手。对此《太阳报》的评价为:丁俊晖为台球运动带来了国际化的味道。而BBC的现场评论员对丁俊晖夺冠的评价是:奥沙利文之后,21世纪丁俊晖的时代已经到来!

  【过程】一路走来,丁俊晖先后战胜了名将汉密尔顿、“白旋风”吉米·怀特、“台坛小贝”保罗·亨特、澳洲新星罗布森和英格兰本土球手乔·佩里,迎来了与传奇老将史蒂夫·戴维斯的这场决赛,他以闪电般的出杆速度和少年老成的风度惊诧了英伦三岛。

  已经48岁的常青树戴维斯在半决赛上淘汰了“台球皇帝”亨德利,可谓宝刀不老。然而在决赛中,他在神奇小子丁俊晖面前却难以施展,几次出现不该有的失误。丁俊晖则以闪电般的出杆和精确的射球,始终保持强势,以10:6击败了戴维斯拿到冠军。丁俊晖夺冠的奖金为7万英镑,而他的世界排名也跃升至世界第31位。

  《神话》:这样帮助

  【背景】8个月前的中国公开赛夺冠后,丁俊晖继续了他在英国枯燥乏味的打球生涯,与另几个中国伙伴住在条件普通的公寓里,他所有的时间都被台球占据。“偶尔消遣是看DVD,我比较喜欢看电影”。

  【“神”助】神话是怎样“炼”成的?世界斯诺克台球协会网站透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细节,丁俊晖在比赛前的热身中是一边看着成龙的新电影《神话》一边练习打球的,而正式比赛时他也非常放松,而且丁俊辉还告诉记者:“我在比赛期间一直看《火影忍者》,看完这个动画片,我就一点不紧张了。”因此丁俊晖在赛场内外表情平静,老成持重,英国媒体用“冰冷丁”来形容这个年轻的中国“入侵者”,在和戴维斯决赛的下半场比赛中,戴维斯连扳两局将比分追近时,丁俊晖心态依旧,不慌不忙,确保胜局。

  神话:这样评价

  【背景】这是戴维斯第100次跻身职业赛事的决赛,但和丁俊晖30岁的年龄差距却没能帮助48岁的戴维斯逞强决赛:“我的功亏一篑,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18岁的丁俊晖太厉害了。”

  【评价】戴维斯:丁表现得好极了,他比我实力强大,我想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因为丁俊晖而爱上这项运动,丁给他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达赫迪(著名斯诺克选手):丁属于斯诺克的未来,我会再和他交战,因为他的技术是如此令人着迷。

  丁文均(丁俊晖父亲):小晖为什么会赢?基于他扎实的基本功,他和世界顶级球手相比,技术虽然还有差距,但是已经和国际水平接上轨了,再加上年轻气盛、年富力强、体力和精力等综合因素,他战胜了对手。

  崔伟红(小球中心五部主任):首先小丁的夺冠证明了中国人在斯诺克项目上有这个能力,具备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实力;相比中国公开赛而言,小丁这次英国锦标赛的夺冠更加难得,意义同样深远,毕竟他是独自一人在英国取得的这个佳绩。

  吴言

  英媒体评丁俊晖英伦夺冠

  中国斯诺克的革命先锋

  《泰晤士报》:中国斯诺克的革命先锋

  18岁的丁俊晖成为了获得英国锦标赛冠军的唯一外国选手,同时也是获此殊荣的排名最低的选手。当然,奥沙利文1993年获得这项比赛冠军时只有17岁。但是丁俊晖也只比他大一岁。

  《太阳报》:斯诺克无情的新时代开始

  昨天晚上第一个外国运动员丁俊晖获得了英国台球锦标赛冠军,使得这项属于英伦三岛名将天下的比赛拥有了国际色彩。丁俊晖的胜利也标志着,老将戴维斯的复出遭到沉重打击,绅士体育斯诺克台球的一个无情的新时代开始了。

  《卫报》:来自东方的挑战

  丁俊晖的胜利预示着来自东方的斯诺克选手将发起挑战。人们从丁俊晖的决赛中看到了他不仅冷静、多谋,而且善于战术变化。

  还有比夺冠更高兴的:睡好吃香

  在丁俊晖历史性夺得英国锦标赛的冠军之后,记者越洋采访了他,刚刚从赛场出来的小丁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他说是因为最近太累了。

  庆祝

  现在只剩我一个人在这边,本打算不庆祝了,可后来这边的华人给我开了一个小型的庆功酒会,虽然我和他们素不相识,但我还是很开心。

  现场

  现场有很多人在鼓掌、在喊,大概有二三十个中国人,我获胜之后,他们一直在喊,但是喊什么我听不出来,当时的感觉很激动。

  感受

  一个字——累。从11月初资格赛到现在,我一直都感觉紧绷绷的,现在我脑子里面想的就是终于可以休息一下,好好睡一觉了。

  “无知”

  捧起奖杯,丁俊晖竟不知道自己创造了历史,另外丁俊晖决赛第三局的111分,使他以21个百分杆,成为了本赛季打出百分杆最多的人。“啊,我自己都没有算过,我就想着怎么把比赛打好,我现在就想怎么能把明年1月开始的世界锦标赛打好。”

  回家

  比赛结束可以回家了,很高兴又能见到亲人和朋友,还能吃到很多好吃的,现在想起这个好像比夺冠更让我高兴。

  吴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