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上海教练是中国足坛最为成功的族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2:20 新闻晨报

  朱广沪、马良行近日分别在香河、广州升帐,我们蓦然发现,男女两支国家队帅位竟都被上海教练“把持”着。

  再细想一下,10年甲A、2年中超,12年的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冠军被外籍教练夺取过五次,他们分别是:科萨(2000年-2002年)、桑特拉奇(1999年)、福拉多(2005年),而在本土教练中除了迟尚斌夺过两冠(1996年、1997年)以外,其余年份的桂冠均由上海教
练摘得,他们分别是:张宏根(1994年)、徐根宝(1995年、1998年)、吴金贵(2003年)、朱广沪(2004年)。

  上海的足球教练,是中国足坛最为成功的族群,以上这些纪录已经足以证明这一点。

  尽管,这些上海教练性格迥异,好比朱广沪深居简出,充填饼干即可度日,而马良行则格外讲究生活质量,或者像徐根宝管理严格,俨然老派教练作风,吴金贵则精通外语,善于融会贯通,执教风格新锐开拓,但是仔细分析,在他们身上却有着鲜明突出的共性。

  在上海教练的成功经验中,一定不能排除上海男人的好学。他们中间不少人曾有过留洋经历。朱广沪曾于1993年至1998年带领中国

健力宝少年队远赴巴西深造学习,这五年时间在他足球生涯中至关重要,也使他对先进足球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样,吴金贵是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高才生,他的足球理念中带有浓厚的德国足球的风格。

  此外,朱广沪精通葡萄牙语,英语也不赖。2000年他在深圳上任后,球队从未配备翻译,队中的巴西教练、外援说葡萄牙语,其他外籍人士说英语,这些人与球队的合作基本上全靠朱广沪一人。而吴金贵也同时精通德语、英语两门外语。

  据张宏根的队友、师傅、“兄弟”方纫秋回忆,他俩曾一同随中国队前往匈牙利学习足球技艺,时间长达20个月,方老说:“那段时间,张宏根的技艺大长,一年前匈牙利教练还说这支球队不能没有方纫秋,一年后他又说不能缺少张宏根了。通过在匈牙利的学习,我们都获得了很多有关训练、管理方面的知识,这对以后我们的执教很有帮助。”

  朱广沪在他的执教过程中曾先后与霍顿、涅波姆尼亚奇、卡洛斯等十多位国外教练合作过,谦虚好学的他从这些教练身上学到了各种不同的足球思想,并加以灵活应用,使他的执教风格兼具各家所长。他还一有机会就向包括塞黑主帅皮特在内的世界名帅讨教。而吴金贵即使在担任副总期间,也不忘亲赴欧洲“充电”。正是这种好学的精神,让朱广沪创造了“深圳速度”,也让吴金贵带出了“

申花是冠军”。

  在这份勤奋、好学中,还有一份属于

上海人特有的聪明、机灵劲。典型人物当之无愧是成耀东。成耀东在申花及国际踢球的时候,并不以速度、身体见长,而是他的一份“小聪明”,徐根宝对他就特别推崇。根宝曾说过:“成耀东是年轻一代教练中最有前途、最有希望的一个。我当教练期间教练组开会就一直把他带着,当时他的发言就比很多助理教练谈得深,说明他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年纪轻轻的成耀东刚从球员转型到教练,带队第一年就获得了末代甲A的亚军,此后又在人员极度不整的情况下获得中超季军,如果没有一份灵气、聪明,恐怕他不可能获得如此殊荣。假以时日,成耀东在教练一职上必有成就。

  事实上,徐根宝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他的“抢逼围”理论如今看来已有过气之嫌,但在其提出之时却给中国足坛带来一股新风。1991年,中国足协推陈出新,举行国家队主教练竞选活动,当时身为二队主教练的徐根宝以图示、演讲等新颖形式,以最高票数当选主教练。

  与根宝同时代的王后军在上海足坛亦有“小诸葛”之称,如今他虽退居二线,但其精辟言论时常出现报端,也体现出上海教练擅长动脑筋的特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