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科研——中国奥运火箭的助推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8:04 云南日报

  “体育科研”已经不再是一个让人感到陌生的词汇,在运动员日常训练中、在诸如奥运会的大赛上,它成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从而通过比赛将其最大限度地转化为运动成绩的助推剂。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奥运军团必然缺少不了这样的助推剂。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大捷只是体育科研工作成绩的一个初步体现,如何发扬中国体育科研的优势并且帮助中国运动健儿在2008年再创辉煌,成为每一个中国体育
科研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运动员的竞技能力是影响运动成绩的主要因素,因此在运动训练过程中系统地对运动员竞技能力的现实状态进行诊断和监测是体育科研在未来3年内的主要任务。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王清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备战2008年的奥运周期里,中国体育科研工作者将从健康水平、体能、技能、战术、心理能力、承受运动负荷能力和康复7个方面全面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田野曾经表示,深入运动队、积极参与运动实践是中国体育科研的特色。目前所有奥运项目的国家队都设有科研教练这样的编制,科研教练这一角色使得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与运动员竞技训练相融合。

  如何从7个方面全面助推中国军团?王清说:“健康的体魄是保证运动员日常训练的基石,对运动员进行相应的医务监督,是科研教练每天的‘必修课’。”

  体能是指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其中包括力量、速度、耐力和协调素质。王清表示,科研人员在日常训练中要随时侦察运动员的体能情况,例如田径中长跑项目的训练中,科研人员通过对有氧耐力、无氧耐力等测试为教练员提供研究和诊断的参考数据。王清说:“高水平运动员运动技术的细微差别就决定了他们在比赛中成绩的差距,因此对技术的诊断是科研人员工作的着眼点。”据王清介绍,中国的科研人员利用普通摄像、高速摄像等手段,通过定性、定量、平面摄像、立体摄像,对运动员的技术进行诊断。除此之外,科研人员还要做诸如定量分析、重心位移、计算机模拟等大量工作。

  不光是健康、体能和技能等“硬指标”需要科研人员进行监测,像战术、心理能力等“软指标”也是他们格外注意的方面。王清说:“运动员战术能力的发挥除了靠教练员的主观分析外,科研人员的研究也必不可少。科研人员帮助教练员进行战术运用效果的诊断,看战术运用是否得当。” 此外,心理专家进入运动队,采用专业方法解决运动员心理问题,也为运动员在赛前调整状态提供了心理支持。

  除此之外,科研人员从生理、生化角度对运动员承受运动负荷的能力进行诊断以及训练后的康复,也将为科学训练起到保障作用。

  王清说:“运动训练的主体实际上还是运动员和教练员,作为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实际起到一个辅助作用。”王清把科研人员比喻为教练手中的“显微镜”,他说:“科研人员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训练科学化水平。根据教练员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科研人员进行相应的测试,提供相应的服务,等于教练员的‘显微镜’,把问题放大,帮助教练员分析问题。”

  不过目前还存在一些科研选题和运动实践不合拍的问题,在实际训练中,存在教练员脱离科研、按经验办事的现象,也存在着科研人员脱离运动实践的问题。田野在今年的全国体育科技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表示,如何帮助运动员创造更多的奥运奇迹,让中国竞技体育更上一层楼,将是中国体育科研工作者奋斗的目标。新华社记者刘阳顾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