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桂妮筑起铜墙铁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25 中国体育报

  女手世锦赛上中国队首战日本队。两年来,两队的阵型都发生了变化,两队的水平也都有了提高,两队也都是亚洲冠军。此次中日对抗是继2003年亚锦赛后两支国家队的首次交锋,且是世锦赛的第一战,是打士气的一役,胜了对接下来的比赛都有极大的鼓舞,败了队员需要重拾自信。因此,这场比赛对中日双方来说尤为重要。

  在比赛中,日本队没有想到4分的领先优势被中国队在下半时开场5分钟化解,随即
被中国队迅速将分差扩大至6分,并最终以33比27反败为胜。有人说,中国队赢在门将刘桂妮身上;但也有人反驳,认为是中国队找到了感觉,打出了气势。

  不过,就本场统计数据来说,刘桂妮在上场的28分钟时间里,封门成功率达到61%,其中没收了日本队全部的8次远射。此外,她还有2次助攻。这样的高分数据单,对于首次征战世锦赛的年轻守门员来说值得肯定。

  回国后,回忆起对日本队的比赛,刘桂妮说赛前已经看了很多遍关于日本队的比赛录像,对主要得分手的习惯特点都很熟悉,心里有底了,所以才有如此的表现。她并不觉得自己是帮助

中国队反败为胜的功臣,她只是和大家一起努力,一分一分地把分差缩小。

  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一共打了5场比赛,刘桂妮参加了其中4场,分别是对日本、荷兰、克罗地亚和俄罗斯。在三场与欧洲劲旅的比赛中,刘桂妮平均上场时间在20分钟左右,平均封门成功率达到正常数值30%。对此,刘桂妮说这是因为有了

世青赛以及出访欧洲的积累。她告诉记者,“参加世青赛时,感觉欧洲球队都是球满天飞,无从下手,心里特别慌乱。”而这次世锦赛就不同了,“虽然这次世锦赛的球速比世青赛快了不少,但有了之前的积累后心里有了底。”

  根据国际手球联合会网站公布的前20名守门员

技术统计表看,中国队有2名队员跻身前20名,其中刘桂妮排名第12位,是中国队排名最高的守门员,80次被射,封住29球,平均成功率达到36%,比排名首位的法国选手少了12个百分点。刘桂妮来自山东队,虽然1.77米的身高在守门员圈里属于“娇小”,但她的预判能力以及技术动作运用的合理性较为出众,是近两年国内表现较为突出的年轻选手。

  这次世锦赛对首次参赛的刘桂妮来说既是锻炼又是学习,令她大开眼界。在这里,她惊羡欧洲守门员超过1.85米的身高、极佳的爆发力和高大灵活的个人能力,这些让她备感自己的渺小与不足,也让首次站在成人世界赛场上的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