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军:光靠老面孔晃来晃去不成 女乒水平会逐渐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05 中国体育报

  从去年的世界杯上击败王楠开始,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高军用成绩宣布了自己的回归,今年的世乒赛上她进入了前八,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台北站的比赛,高军勇夺女单金牌,同时还和西班牙的沈燕飞搭档,摘得女双金牌。不久前的巡回赛总决赛上,高军和沈燕飞的搭档再度发威,首轮淘汰了中国组合郭跃/郭焱之后,她们一路势如破竹,在决赛中击败了韩国组合夺冠。本次女子世界杯上,高军在首轮也惊出了女单世界头号选手张怡宁一身冷汗,差点爆冷击败张怡宁。

  36岁的高军是中国

乒乓球队邓亚萍时代的主力球员,曾经获得过3次世界大赛的冠军,1993年退役后移民美国,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复出。尽管曾经有过辉煌战绩,但参加国际乒联总决赛对于高军来说还是第一次:“一开始就是想参加,我退役之前还没有设立总决赛,到美国后,由于美国乒协不负担运动员打巡回赛的经费,这几年一直没能参加。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纽约一家俱乐部愿意给我提供赞助,所以经费上就基本解决了,今年状态也比较好,打满了6站比赛。”

  第一次打总决赛就夺得女双冠军,高军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其实运动员都有这种心态吧,就是想打奥运会,从事一项运动,要是没打过奥运会就会特别遗憾。今年的比赛中我和沈燕飞是临时搭档,见面就打、打完就走,平时根本不在一块训练的,所以能最后拿到冠军,还是比较开心的。”不过多年来的历练,让高军对于成绩看得很淡:“其实我现在打球纯属为了开心,处于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拿到什么样的成绩真的无所谓。”尽管在世界杯上碰到了打法相克、体力充沛的福原爱,最终无缘四强,但高军在比赛结束后谈笑风生、神情自若,丝毫看不出失利对她的影响,看来她的确达到了享受乒乓球的境界。

  今年是高军复出后参加比赛最多的一年,除了世界大赛和巡回赛,高军还在国内征战甲A,此外她还在德国和瑞典公开赛结束之后,代表荷兰冠军俱乐部参加了两场欧洲冠军杯的比赛。关于今后的计划,高军介绍道:“今年打了这么多比赛,一年下来也挺累的,世界杯结束之后打算休息一段时间,调整一下。不过明年不会再打这么多比赛了,可能会转移目标。”

  本次世界杯举行期间,美国乒协正在举行明年

世乒赛团体赛的选拔赛,分身乏术的高军只得选择了世界杯,按照美国体育界的惯例,任何人要进入国家队都必须通过选拔赛,这样高军就面临着无法参加明年世乒赛的可能。“好在美国乒协最后做了通融,可能也确实需要我的帮助吧,他们新规定世界排名前30名的选手可以不用参加选拔赛,直接进入国家队。”

  高军为人爽朗和善,对于中国乒乓球界也从来都不是外人。近一年来的比赛中高军多次战胜了中国小将,对此她表示:“我能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打法上,现在的年轻队员不太适应。其实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年轻选手能够尽快提高水平,不然光是我们这些老面孔在这里晃来晃去,世界女子乒乓球水平会逐渐退步的。”

  尽管现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年,但高军对于这次奥运会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自己故乡举办的奥运会,当然希望能够回来参加了,不过我的目标只是参与这样一个盛会,没想过要拿牌要争取成绩什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