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俱杯是否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45 中国体育报

  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土耳其球迷当着国际足联主席、瑞士人布拉特在唱瑞士国歌时发出起哄和嘘声,于是一项世界杯比赛时取消国歌的提议被媒体纷纷报道成为一时话题。

  布拉特的提议虽然没有最后通过,但它却触及到一个敏感地带的临界线,即过分的民族主义会给足球比赛带来某种程度的危险。应该说它不是由唱国歌造成的,但在以国家或
地区为单位进行较量的世界杯足球赛中,比赛的胜负和双方的敌对有点像过去的战争那样残酷。

  同样由布拉特倡导的世界俱乐部锦标赛,正在模糊世界杯中的民族色彩。俱乐部虽然有很强的地域传统,隶属于一个城市,但球员却来自四面八方。还有,也许是竞争没有世界杯那么激烈的原因,世俱杯缺少像世界杯那样的戏剧性冲突,也更安定团结一些。

  在今年世俱杯开幕时,布拉特曾说,它有成为顶级赛事的潜在可能。可是,一年一次的世俱杯首先要面对的是在赛事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各俱乐部是不是能有很好的状态来打,以及各大洲冠军水平差距过大的问题。

  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足球俱乐部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像是一场金钱的游戏,水平最高的欧洲几大豪门俱乐部已经吸纳了几乎全球所有的顶尖选手,南美和欧洲两大冠军论实力在赛前已经能分出胜负。但好在12月18日的决赛,

利物浦队和圣保罗队奉献了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圣保罗的以弱制强十分经典。赛前不被人看好的世俱杯有这样一个结局还算不错。

  在短短一周的比赛中,来自亚洲的伊蒂哈德队表现非常突出,3场比赛先终结了非洲冠军阿赫利队55场不败的神话,再与圣保罗这样的强队对话中,2比3惜败,与萨普里萨队争夺季军时表现出成熟和稳健,虽败犹荣。除了利物浦和圣保罗,参加世俱杯的其他4支球队对比赛非常重视,早早抵达日本建立训练营,这种气氛也给世俱杯增加了一些人气。

  单从亚洲这一块考量的话,一个亚洲冠军能站在世俱杯的赛场上,要经过国内联赛和杯赛的洗礼,再到亚冠联赛中一层层的淘汰,世俱杯的东京之路是非常漫长和艰难的。所以,世俱杯涉及的面之广泛,已经超过了世界杯,加上国际足联这样一个有超强运作能力的体育组织,它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世俱杯从50年代开始,已经经过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演变,从今年开始正式纳入了国际足联的轨道。在赛制、赛程、档期等许多方面还有待完善和改革。当初

皇家马德里在欧洲5连冠之后首先提出了设立这个“王中王”的比赛,但怎样使比赛最终的冠军是世界俱乐部中的真正的王者之师,还需要好好动动脑筋。

  笔者现在首先想到的是,国际足联批准

澳大利亚加盟亚足联是个错误,虽然缓解了世界杯名额分配的矛盾,但澳大利亚走了以后,明年的大洋洲冠军不是更加不堪一击不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