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文化报:药到病出 一个粉丝和偶像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5 华商网-新文化报

  故事梗概

  1.一个体育运动员在厕所拣了一些药。

  2.他敢于喝从厕所拣的东西,而且发现喝后特别有劲。

  3.他出于崇拜,把厕所里拣的东西给自己的偶像喝。

  4.一个全国有名运动员在十运会上分两次喝下这些药。

  5.偶像在受处分时他并没出面伸冤。

  6.他是谁……

  真相

  我崇拜你,我伤了你

  被告于海江在庭审中承认事实是他造成的,辩称动机是出于想帮原告孙英杰。于海江在法庭说:“我就是出于想帮她,因为孙英杰是我心中的偶像。可以说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我的心,我对她特别痴迷,特别崇拜。”事情的前因后果在法庭的审理中慢慢水落石出。

  孙英杰10月16日到北京,住在教练王德显家中,于海江也在当天去王德显家用餐。早餐过后孙英杰开启一瓶猕猴桃果汁,并饮用两纸杯,剩余果汁放在桌旁的纸箱上,然后去参加比赛,赛后兴奋剂检测正常。10月16日中午,于海江去王德显家取箱子,乘保姆做饭之机将自己平时服用的药物胶囊(强力补)取出七八粒,掰开将药粉放进孙英杰所剩的猕猴桃果汁瓶中。然后,于海江返回山海关的训练基地。

  当天15时,孙英杰回到王德显家中,饮用了早晨饮剩的猕猴桃果汁饮料,并于17日将剩余的果汁喝掉。随后乘飞机赶往南京参加当日的

十运会万米比赛。在10月18日十运会组委会实施的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检测呈外源性雄酮阳性。

  对于“强力补”的来路,于海江在法庭上说,药是他在北京天安门附近的一个厕所里挂在挂钩上的一个蓝色的包里拣的,自己以为是补药,并不知道是兴奋剂,不过吃过几次后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当时就想到放进孙英杰喝剩的饮料中,暗中帮助偶像。同时也有好奇心作祟。

  后果

  仍会禁赛1年以上

  被陷害不等于无过错,孙英杰仍会禁赛1年以上,孙英杰受人陷害这确实是所有关心中国田径的人所不乐意看到的。不过,即使法院判决有利于孙英杰,但后者仍不得不面临禁赛。

  尽管孙英杰赢得了对“下药者”的官司,但她并不能证明自己“无过错和无疏忽”。据反兴奋剂专家介绍,只有运动员能够证明,尽管自己尽到了应尽的注意义务,还是没能躲过某个参赛者的破坏,才能因无过错和无疏忽而免除全部处罚。按规定,孙英杰违禁本来至少要禁赛两年以上,如果此次判决能够让反兴奋剂机构承认她“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她可以缩减禁赛期,但仍将面临1年以上的禁赛。

  后记

  孙英杰:对北京奥运充满信心

  在得知法院的审判结果之后,孙英杰说:“自始至终我都坚信自己是无辜的,法院今天的判决也证明了这一点,证实了我的清白,能够得到这个结果我感到很欣慰。”

  虽然孙英杰还不确定田管中心会否取消对其的禁赛,但是她依然表示会坚持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自己:“现在还不知道田管中心会不会将我禁赛,或者禁赛几年,如果两年以上的话我可能就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依然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声音

  田协会仔细研究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我相信有关方面会就此事根据相关规定仔细研究,并出台一个说法。我不太清楚法律认定后将如何处置。

  邢慧娜:我不太懂,对此事不好表态,但我希望她没事。

  大多数网友:对于孙英杰事件,从可能性角度上分析,整个事件没有什么不可能;遗憾的是,或许是情节太过蹊跷了、太过离奇了、太过搞笑了,完全相信这是事实真相的人很少。据新浪网一项即时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0%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信以为真”,而39%的人认为“不敢相信”,还有38%的人坚信“仍有疑点”。

  动态

  胜诉孙英杰仍在坚持训练

  在赢了官司后,孙英杰并没有马上离开五大连池,直到昨天,也依然是在王德显教练带领下在五大连池训练基地训练,履行着期待在北京奥运上证明自己的诺言。

  王德显教练一直对五大连池训练基地情有独钟,认为五大连池的冷泉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运动员尽快恢复体力;包括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王德显冬训经常选择这个地方作为孙英杰、邢慧娜等弟子恢复性训练的首选。在胜诉之后,孙英杰表示法院的判决证明了自己的无辜,并且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而自从药检呈阳性以来,孙英杰的训练也始终没有中断过,一直在王德显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着训练。综合《都市快报》、《南京晨报》、新华社等

  故事里的事

  一个故事四个人:孙英杰、王德显、王德明和于海江。

  弄清楚故事来龙去脉的人都了解了:对孙英杰“特别痴迷,特别崇拜”的于海江在出于善意的情况下“害”了她。

  真的水落石出了吗?渡边淳一的小说《失乐园》中都可以“爱你爱到杀死你”,那么于海江对孙英杰“爱你爱到不小心害了你”也没什么可稀奇的。但于海江他是何许人也?他是孙英杰教练王德显的弟弟王德明的弟子。

  一桩家务案,被告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就像小弟在为大哥两肋插刀。一桩葫芦案,于海江的“犯罪事实”竟然是“孙英杰和她的教练王德显秘密调查”得知。一个可笑的“强力补”,它居然来自首都的某间公厕。一瓶可怜的猕猴桃果汁饮料,上午它还是美味的,下午就变成了后来让孙英杰百口莫辩的阳性尿样。

  请福尔摩斯PK孙英杰抑或让包青天KO于海江,不过有用吗?自古清官难断家务案,何况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都是故事罢了,故事里的于海江作为体工队运动员,不会连大赛期间不能乱服药这最简单的常识都不知道吧,并且这药还是从最污秽的地方拣来的。故事里的孙英杰很欣慰,感到“天亮了”。

  故事里的于海江和孙英杰就像在讲故事: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故事里的事,也许是真实;故事里的事,也许是从来没有的事。

  主持人 易天

  《孙英杰服禁药是被同行陷害?》续(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