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门厕所捡药“帮”偶像 孙英杰服药案有“真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毅帆

  新快报讯尽管女子长跑运动员孙英杰十运会万米跑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一事至今已有两个月,但此事并没有偃旗息鼓。12月16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12月16日一审宣判认定:被告于海江擅自在原告孙英杰服用的饮料中放入竞技体育运动中禁止使用的兴奋剂,致使原告孙英杰在十运会万米比赛后尿样检查呈外源性雄酮阳性。

  被告于海江是孙英杰教练王德显之弟王德明麾下的队员,在庭审中他承认投药事实,并声称所投放的药物是他在北京天安门附近某一厕所所捡。于海江辩称投药动机是出于想帮助其偶像原告孙英杰。

  鉴于于海江此次投药事件严重违反了公平竞赛原则,又对原告孙英杰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一审法院判决支持原告孙英杰的诉讼请求:被告于海江在国家级报纸上登报公开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偿原告孙英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诉讼费,登报内容需经法院审核。

  被告只愿道歉不愿公开

  据原告孙英杰在法庭上诉称,她于2005年10月17日参加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女子1万米比赛后,按照规定进行尿检。2005年10月20日,中国第十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宣布孙英杰违反《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暂行规定》使用了外源性雄酮,被中国第十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取消了万米跑第二名的成绩,并取消继续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其他项目比赛的资格。

  此后,孙英杰委托国家女子中长跑队主教练王德显对与此有关的人员进行调查,发现青海省体工队运动员于海江在孙英杰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05年10月16日中午私自在孙英杰平时习惯饮用的猕猴桃果汁饮料中放入被告自己服用过的“强力补”。

  原告孙英杰在庭审中认为,在2005年10月16日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马拉松比赛,赛后例行的尿检正常,事隔33小时在第十届运动会女子万米比赛后却发现了兴奋剂,因此被告于海江的“强力补”是造成自己被处罚的直接原因。

  对于法院的判决,被告于海江表示可以当面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但不能接受媒体向外公开此事,精神损害赔偿费也无能力承担,并表示可能上诉。

  投药过程

  禁药来自厕所投药因为崇拜

  新快报讯据黑龙江《生活报》报道,黑龙江省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法院经审理查明事件经过如下:原告孙英杰于10月16日前来北京,住在教练员王德显家中。于海江、程乾育、李壮、杨威峰4名队员也于10月16日早去王德显家用餐。早餐过后原告孙英杰开启一瓶猕猴桃果汁,并饮用两纸杯。剩余果汁放在桌旁的纸箱上。然后去参加比赛,孙英杰同时取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十运会马拉松赛冠军。赛后“兴奋剂”检测正常。

  10月16日中午被告于海江去王德显家取箱子,此时王德显家只有保姆裴丽杰一人在家。于海江听裴丽杰说,“孙英杰取得了第一,但到终点累得坐地上了”。于海江乘保姆做饭之机将自己平时服用的药物胶囊(强力补)取出7至8粒,掰开将药粉放进10月16日早孙英杰所剩的猕猴桃果汁瓶中。然后,于海江返回山海关的训练基地。

  当天下午3时许,孙英杰回到王德显家中,饮用了早晨饮剩的猕猴桃果汁饮料,并于17日早将剩余的果汁喝掉。随后乘飞机赶往南京参加当日的十运会万米比赛。在10月18日十运会组委会实施的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检测呈外源性雄酮阳性。

  被告于海江在庭审中承认事实是他造成的,辩称动机是出于想帮原告孙英杰。于海江在法庭说:“我就是出于想帮她,因为孙英杰是我心中的偶像。可以说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我对她特别痴迷,特别崇拜。”

  至于药物的来源,于海江在法庭上说,药是他在北京天安门附近一个厕所里挂在挂钩上的一个蓝色的包里捡的,自己以为是补药,并不知道是兴奋剂,不过吃过几次后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当时就想到放进孙英杰喝剩的饮料中,暗中帮助偶像。

  表态

  孙英杰:判决能证明我清白

  从始至终我都认为我是清白的,今天有了这个结果我是很欣慰的,毕竟对我的名誉有了一个证实,至于以后的结果或处分啊,那都要看(国家)田管中心的了。(能否参加2008年奥运会?———记者问)这要看田管中心给我禁赛几年了。如果禁赛两年以上,我可能参加不了;如果禁赛两年以内,还是有可能会参加的。(是否会拿胜诉状去申请开第二次听证会?———记者问)王指导有可能把胜诉状交到田管中心,但听证会有可能开,也有可能不开,这都由田管中心领导来决定。

  冯树勇:我个人不主管此事

  这个运动员能吃苦,近年来在马拉松比赛中屡屡取得好成绩,本来是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冲击马拉松金牌的选手,我们曾对她寄予厚望。

  我早就知道孙英杰准备上诉,也知道她掌握了证据,但我刚听说她打赢了官司。我相信有关方面会就此事根据相关规定仔细研究,并出台一个说法。我个人不主管此事,我不太清楚法律认定后将如何处置。(冯树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赵健:没有否认说尿样有问题

  法院的判决是法院的判决,但法院的判决结果不会对处罚程序产生大的影响。按照我们的反兴奋剂程序,没有说要经过司法程序,现在的情况是,没有否认说尿样有问题。

  兴奋剂问题类似于行业自律。不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我们都不建议把这个问题交地方法院决定。(赵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员,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原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

  一家之言:不可思议

  ■毅帆

  法院已经作出判决,事件真相应该算是水落石出了,可作为旁观者我们还是觉得此事有些不可思议。

  天安门附近的公共厕所里也许真有些无人认领的包裹,比如于海江就捡到了个蓝布包,蓝布包里装着小药丸。在无法认定某个可疑包裹里的可疑药丸究竟是什么时,一般人也许会选择报警,也许会随手扔掉,选择吃下去的人恐怕不多。而我们事件的主人公于海江先生却直接将里面的药丸吞了下去,并且感觉很爽。这样的人难免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更难得是,于海江每天都随身带着从厕所里捡到的药丸,当10月16日在王德显家听说自己的偶像累得够戗时,立刻掏出一把放到偶像饮用过的猕猴桃果汁里,以帮助偶像恢复体力,而他的偶像也非常巧合地把剩下的饮料喝了下去。

  然而所有运动队,特别是田径运动队,喝水(饮料)是有纪律的。从小开始,教练就千叮咛万嘱咐,别人给的水不能喝,自己的水开封离身后就不能再喝第二口。违反这条纪律的运动员轻则被严厉批评,重则是要被开除的。

  中国田径协会竞赛部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官员张永良透露,我国在反兴奋剂的规定和相关教育中,对运动员、教练员如何防止包括所谓误服在内的各种情况等都有明确的要求。作为著名运动员,孙英杰对此应该非常清楚。遗憾的是,参加过无数次大赛包括奥运会、世锦赛等的孙英杰却偏偏就轻易地忘了这一纪律要求,而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于海江偏偏就用了这样明知违反纪律的方式来帮助自己的偶像。真的让人不可思议!

  (Raul/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