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传统和潮流的碰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海澄

  羽毛球比赛要改革,这早就成了共识。自从2000年在广州采访世界青年锦标赛开始,连续5年采访羽毛球大赛,哪一次不是要到深夜。世青赛打到了凌晨1点,十运会决赛苦战到了凌晨零时30分。无论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看羽毛球比赛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如果说还有人感到高兴的,那就是可以享受独家新闻的晚报记者们了。

  但是羽毛球比赛应该怎么改?这是个问题。

  因为作为一项发展了100多年的运动,它的每一项改变都意味着传统和潮流的碰撞。而潮流与传统的撞击往往是激烈的,甚至是你死我活的。如果说当年7分制的改革是个开始,但是它无法解决羽毛球在日趋激烈的电视转播面前如何缩短比赛时间、为广告商的进入提供更好的平台这两大问题。因此它夭折了。现在的21分制能走多远呢?现在还是无法预测。羽毛球场上变化多端,有轻重缓急,有力量的较量,也有智慧的斗争。当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羽毛球是目前三大球、三小球项目中惟一保留发球权的项目。这是羽毛球这么多年来形成的传统,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而每球得分制似乎已经成为了潮流,每球得分制的改革让羽毛球比赛完全改变了,100多年形成的传统被完全打破。很多人在经历了21分制后高呼不适应,因为她要求每个运动员都要精力集中,稍有分神就难以挽回。这也是21分制的魅力。

  在有人说好、有人反对的声浪中,21分制能否继续走下去?其中折射出来的是传统与潮流的对碰。如何处理好这样的关系,不只是简单地用一次比赛来证明,需要的是用更加科学和系统的数据来支持,因为任何随意抛弃100多年传统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