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边强10个三分球降龙 胡卫东:防守软肋害人不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边强+三分球+主场哨,这就是刚刚换帅的辽宁盼盼今晚117 108击败南钢同曦、在营口主场成功翻身的秘密。“老边”全场三分球18投10中,拿下惊人的45分,辽宁全队在他的带领下三分球37投19中,命中率高达51.3%。而身为第一助理裁判的国际级裁判乔龙生则吹出了主场哨的典范,让人“拍案叫绝”。

  边强三分潮化解南钢10分优势

  从第一节到第二节的前半段,南钢同曦队表现得相当出色,进攻上唐正东和迪克森两个强点接连攻击得手。迪克森开局连中两粒三分球,南钢队比分一路领先。该节中段,迪克森、易立和唐正东竟然连续三次打出“打三分”的进攻,显示了信心和霸气。至首节比赛还剩6分10秒时,南钢同曦队已经以22 13超出对手9分。

  第二节开始后,唐正东在内线不断掀起波澜,勾手、中投、补篮样样精通,在该节还剩5分22秒时,南钢同曦队将比分改写成了49 39,至此唐正东已经贡献了21分和6个篮板。然而,边强神奇地外线进攻也由此开始。边强三分、三分、三分,在全场球迷山呼

海啸般的助威声中,边强接连命中三分球,一波15 3的攻势竟然瞬间将比分反超。半场结束前,边强在左侧45度角带球晃过张成,果断出手三分命中,如此表现令人惊叹。57 54,辽宁队凭此三分球领先3分结束上半场。边强一节就投中5粒三分球,拿下了19分!

  外线手烫辽宁一顿乱棒奠胜局

  边强的三分球就像打开了辽宁队的外线“天眼”,上半场三分球总共才9投2中的其他射手也开始发威。下半场,张庆鹏三分球4投4中,岳鹏飞6投4中,简直就是谁投谁有,毫无顾忌。

  第三节开始后,边强三次罚篮外加一个三分球,而张成也回敬两粒三分,两队依然保持微弱差距。不过在比赛中段,岳鹏飞做出了一次“打4分”的精彩表现,帮助辽宁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8分。第三节结束,主队还以86 82领先。

  然而,第四节比赛几乎成为了辽宁队的三分球表演,每当南钢同曦队将比分追近,辽宁队就利用主场优势稳住了局势,然后再依靠他们神奇的三分远投继续扩大领先优势。仅在最后一节时间里,辽宁队就投中了8粒三分球。外线失控的南钢队尽管也由张成和胡雪峰回敬了3粒三分球,但是于事无补。加上小唐和易立都已经是5犯在身,尤其是小唐,在对手肆无忌惮的防守下威力剧减,南钢同曦队始终无法追上比分,最终只能咽下连败的苦果。迪克森为南钢同曦贡献了32分8个篮板,唐正东29分9个篮板。

  乔龙生主场哨成为裁判“典范”

  事实上,尽管南钢同曦队输掉了今天的比赛,但他们还是和辽宁队联手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尤其是上半场,南钢同曦队内外结合的进攻相当流畅,而辽宁队在劣势下依靠边强的“仙手”打出了气势澎湃的反击,同样令人拍案叫绝。

  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决定比赛进程的人却在悄然改变着,乔龙生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在掌握主客队尺度上,作为国际级裁判的乔龙生果然是拿捏得炉火纯青。比如说,南钢同曦队在追分时刻,就要坚决以宽松的尺度对待主队的防守。第三节还剩4分42秒时,南钢队进攻,易立持球突破,谷立业身后拉抱,近在咫尺的乔龙生根本无动于衷,结果易立摔倒在地,球被辽宁队抢下,顺势打出一波5 0的攻势,将分差拉大的8分;第四节比赛还剩4分51秒时,又是易立进攻,他在篮下强打,辽宁队多人包夹,同样使出拉抱手段,近在眼前、视角最好的乔龙生依然毫无反应,最后还是另一侧的主裁判周江安吹罚了犯规。

  主场哨的另一个主要标准就是在关键时刻对于客队的“一丝不苟”。比如说,在防守辽宁队外线投篮的时候,说迪克森的手从边强后脑勺上拂过的是乔龙生;在迪克森进攻时吹他走步的还是乔龙生。这个时候,他绝对抢哨,其他裁判无事可做,一时间倒成为了陪衬。

  主场哨该怎么吹,乔龙生是个典范。不过对于CBA的发展来说,这样的典范还是越少越好。

  杨鸣卢伟全场坐板凳

  老蒋嫡系遭冷落

  晨报营口18日电 蒋兴权下课,辽宁队反倒在主场两连败后迎来这场难得的胜利。有意思的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深受老蒋重用的杨鸣和卢伟等人竟然没有获得1分钟的上场时间,相反,老将岳鹏飞则受到了重用。

  在CBA前12轮比赛中,杨鸣平均每场有35分16秒的上场时间,有19.4分4.1次助攻2次抢断进账,上述4项指标全部排在辽宁队的第一位。年轻的投手卢伟每场也有25分41秒的上场时间,是球队外线的主要得分点之一。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这两位被认为是老蒋嫡系的年轻球员竟然没有获得1分钟的上场时间,同样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的还有今年老蒋从二队拔上来的新秀李晓旭。相反,在前12轮只有5次出场机会的岳鹏飞却在今天受到重用,下半场三分球6投4中,贡献了13分4次助攻。

  新帅李戈上任后显然接到了董事长韩兆善的某些指示,辽宁队也面临改朝换代的时刻。不过,对于杨鸣和卢伟这样潜质极佳的新秀来说,如果埋没在所谓的“权力”斗争中,肯定是中国篮球的一种损失。

  防守软肋害人不浅

  “今天球员们拼得不错,主要是输在了防守上,尤其是外线防守没有解决好,被对手投进了太多的三分球。”赛后,南钢同曦队主教练胡卫东说。

  的确,尽管在客场打球,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南钢同曦队今天的主要败因还是出在外线的防守上。从赛前准备会到中场休息,老胡一直在强调外线防守的问题,尤其是在边强手热之后,老胡还专门布置了对边强的重点盯防,要求队员们及时喊人换防。然而,下半时,南钢同曦队还是被对手投中了11个三分球,边强一点打开,也为辽宁队外线的其他射手树立了信心,以至于南钢队在紧盯边强的情况下又被漏掉的岳鹏飞和张庆鹏接连命中。

  其实外线的防守一向是南钢同曦队的弱点之一。像八一、辽宁这样的球队,由于内线无人,他们在与南钢同曦队的交锋中往往都是在外线攻击上做足文章,而南钢队却常常拿不出什么太好的解决办法。比如在今天的比赛中,南钢同曦队在外线高度占优的情况下反而被对手完全占据了“制高点”,防守上的不够坚决造成了处处被动。

  对于如今的南钢同曦队来说,输一两场球没有问题,充分暴露弱点更是好事。打一场球解决一个问题可能有些急进,但是在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后,再逐渐通过训练和比赛去解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球队的提高和成长。

  在南钢同曦队营口遭遇客场两连败的同时,上海大鲨鱼却在长春迎来了“东北两连胜”。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炼,年轻的上海队已经开始了“质变”。南钢同曦队拥有比上海大鲨鱼更好的基础,尽快添补老胡退役后的球队“真空”,找到属于新南钢的节奏,并非一件难事。如今的东北两连败,包括赛季初输给升班马,都不过是南钢同曦队在成长过程中交出的一两笔学费而已。只是,学费不能白交,否则,弯路走了又走,恐怕不仅球迷们被转晕了,连球员自己也会晕头的。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