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院认定孙英杰遭陷害 田协官员称处罚将按规定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00 半岛都市报

  在两个月前的南京十运会上药检呈阳性后,孙英杰一直声称遭人陷害,自己是无辜的。为了寻找证据,她和教练王德显进行了秘密调查,最后,他们将目标锁定在王德显弟弟王德明执教的青海省体工队运动员于海江身上。根据日前黑龙江五大连池法院作出的判决,她属于被人“陷害”,误服了兴奋剂。被告于海江在国家级报纸上登报公开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赔偿孙英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诉讼费。

  法院认定

  孙英杰饮料被下药

  孙英杰在法庭上诉称,她委托自己的教练王德显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之后,发现于海江于10月16日中午私自在孙英杰饮用的猕猴桃果汁中放入“强力补”。于海江在庭审中承认孙英杰所述事实,辩称动机是想帮原告孙英杰:“因为孙英杰是我心中的偶像。对她特别崇拜,所以想帮她。”

  法院经审理查明:孙英杰于10月16日来北京,住在王德显家中。于海江等4名队员于当天早上去王德显家用餐。早餐过后孙英杰开启一瓶猕猴桃果汁,并饮用两纸杯,剩余果汁放在桌旁的纸箱上,然后去参加比赛。当天中午于海江去王德显家取箱子。当时王德显家只有保姆裴丽杰一人,听她说“孙英杰在马拉松赛上取得了第一,但到终点累得坐地上了”,于是于海江趁保姆做饭之机将自己平时服用的药物胶囊“强力补”取出七八粒,掰开后将药粉倒进孙英杰的猕猴桃果汁瓶中。当天下午3时许,孙英杰回到王德显家中,饮用了早晨饮剩的猕猴桃果汁,并于17日早上将剩余的果汁喝掉。随后乘飞机赶往南京参加

十运会万米比赛。在10月18日的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检测呈外源性雄酮阳性。

  至于“强力补”的来路,于海江说是他在北京天安门附近的一个厕所里挂在挂钩上的一个蓝色的包里捡的,自己以为是补药,吃过几次后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就放进孙英杰喝剩的饮料中,暗中帮助偶像。

  法院一审判孙英杰胜诉,被告于海江在国家级报纸上登报公开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赔偿孙英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诉讼费。一审判决后于海江表示可以当面向孙英杰赔礼道歉,但不能接受媒体向外公开此事,精神损害赔偿费也无能力承担,并表示有可能上诉。

  反兴奋剂官员表态

  法院判决非处罚依据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员赵健告诉记者,按照反兴奋剂规定,法院的判决不应成为对孙英杰服用兴奋剂进行判罚的依据,对孙英杰的处罚应该由中国田径协会做出。“按照我们的反兴奋剂程序,没有说要经过司法程序,现在的情况是,没有否认说尿样有问题。”赵健表示,兴奋剂检测方面该做的就是确认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已经确定呈阳性,这一点没有问题。“兴奋剂问题类似于行业自律。不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我们都不建议把这个问题交地方法院决定。”至于是否会因此考虑减轻对孙英杰的处罚,赵健也说:“这个要由协会决定。”

  田协官员声称

  处罚将按规定进行

  中国田径协会竞赛部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官员张永良表示,田协对孙英杰所进行的有关调查、听证、处罚,是严格按照中国和国际体育组织关于反兴奋剂的法规、条例进行的,截至目前,此事的基本事实是孙英杰的A、B瓶尿样均呈外源性雄酮阳性。张永良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极少数通过立法来反对兴奋剂的国家和地区之一。“不管什么人,只要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我们将严格按照反兴奋剂的法规、规定和程序,进行严肃、公正的处理。”张永良说,国际田联反兴奋剂负责人上月曾来北京,他明确表示,孙英杰兴奋剂检查的结果非常清楚,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改变这一事实,因此,任何不按照反兴奋剂规定执行的做法都是国际田联不能接受的。

  孙家态度

  女儿不会弄虚作假

  面对外界的质疑,孙英杰父亲孙凤有予以坚决反对:“我的女儿很正直,我一直相信她是被陷害的,这次官司足以证明她的清白。”孙凤有坦言此前他一直不知道女儿和教练王德显打了这场官司。在听到外界质疑女儿官司胜诉一事时,孙凤有比较惊讶,“这个官司虽然从头到尾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但对于我女儿的人品我是绝对相信的,她绝对不会做一些弄虚作假的事情,我们家里人坚信她是被陷害的。”孙英杰昨晚给家里打了一个简短的电话,电话里孙英杰告诉家里人不要为她担心,“英杰说,这次官司胜诉或许能缩短她的禁赛期,近期她和教练将申请召开听证会,不管处罚结果如何,她都将坚持训练,争取参加2008奥运会,同时她也希望田管中心能给她一个合理的判罚。”

  本报特约记者于志凯(本报沈阳12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