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离奇故事未完待续 孙英杰遭到的并非陷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都说目前中国体育电影不景气,原因大抵是缺少好脚本,运动员的生活大多枯燥平淡,没故事,有故事也不精彩。现在好了,一个现成的故事,离奇曲折,对体育题材感兴趣的大导演们应该可以做点事了。

  两个月来深陷“吃药”丑闻旋涡的孙英杰,因为黑龙江五大连池法院的一纸判决,似乎可以为兴奋剂事件找到开脱罪孽的理由。然而从现有披露的案情而言,这位被取消了十运会万米银牌,当时哭成泪人的瘦小女子并不会因此立即找回清白。

  吃惊,怀疑,相信这是许多人看了目前有限的相关报道后的第一感觉。故事的大致情节不必赘述。一名“特别痴狂”的崇拜者(同时也是一名中长跑选手),一瓶来路不明的“强力补”(含有违禁药物),一次充满善意的“好心帮忙”,一个教练家中被打开喝了两纸杯的猕猴桃果汁瓶……

  吃惊,是因为如此众多的巧合要素巧合得几近完美,最高明的情节大师安排的悬念与巧合大概也难出其右。因为如此巧合的巧合,大凡有一点同情心的人都会顿生怜惜之情,放弃可能油然而生的反感和讨厌。

  怀疑,是因为诸多巧合之中的一些拙劣的硬伤。为什么一名受正规训练的中长跑运动员,竟然敢喝随便捡来的“补药”,而且“吃了感觉身体很有劲”之后敢偷偷给自己的偶像吃?为什么一个负有重要比赛任务的教练的家,像北京天安门附近的洗手间那样可以让人随意出入?为什么一个具有世界大赛经验的知名运动员会随便饮用一瓶已经被开启了的果汁?

  没有必要将过失推给别人。每个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疏忽承担后果。恐怕现有的报道中,某些措辞值得商榷。至少那个崇拜者不是故意“投毒”,孙英杰遭到的也并非“陷害”。因为他没有陷害的动机。这种不是陷害的“陷害”,造成了陷害的后果,在一定层面上暴露出我们的一些运动员教练员无知无畏无忌无法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进一步的怀疑远没有结束。由于涉及到法庭的判决,更多人也许愿意把怀疑暂时停留在猜疑的程度,等待这个离奇故事的后续发展。坊间最流传的猜疑是,那个在法庭上对自己过失“供认不讳”的“陷害者”,是不是有人精心设计的勇敢的“替罪羊”?

  迷雾之后依然是迷雾,悬念之外仍然有悬念。到目前为止,若要解开迷雾消除怀疑,必须公开事情的原原本本,特别是王德显孙英杰在百无头绪的短暂的秘密调查中,如何顺利找到被陷害的证据的经过。所以,目前这个故事尽管离奇得离谱,还是有种种的缺陷与疑点,尚不具备离奇故事的自圆其说。有心做电影脚本的大作家们看来还要等一等,如果一定急着要做,建议最后留四个大字,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