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囊获五金 李永波:新赛制对我们并不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35 京华时报

  

中国队囊获五金李永波:新赛制对我们并不利

  图:混双新组合张亚雯(左)/谢中博越来越神勇。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本报益阳专电(记者毛烜磊)昨天,羽毛球

世界杯的5个单项决赛以中国队全面告捷而结束,除了提前包揽的女单、女双冠军,其余3个单项决赛都出奇顺利地以2比0获胜,实
现了1988年之后再次囊括世界杯五冠的伟业。

  最先进行的混双决赛堪称难度最大,小将谢中博/张亚雯面对的是世锦赛决赛的对手、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诺瓦/纳西尔。首局比赛,中国新锐在开局短暂领先后,双方就一直紧咬比分。最后时刻,谢中博利用高质量发球连得两分,中国组合以21比19艰难取胜。首局获胜的中国组合气势大振,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谢中博后场的重杀频频奏效,加上张亚雯出色的网前封杀,最终以21比9的悬殊比分报了世锦赛决赛上的一箭之仇。

  男双的胜利同样是气势如虹。虽然对手陈甲亮/西吉特排名世界第一,也是世界冠军,但小组赛刚刚战胜过他们的蔡赟/付海峰一上来就显示出了很旺盛的气势,一开场就以6比0的开局完全压制住了对手,很快就以21比11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蔡赟/付海峰依然占据主动,付海峰、蔡赟的状态出奇的好,连续的起跳重杀,让技术出色的印尼人难以应付。

  男单的胜利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泰国选手波萨纳本来就不擅长进攻,面对世界第一的林丹,他完全处于被动。假动作、劈杀、重扣,林丹“尽兴”地以21比14、21比9完胜对手夺冠。谢杏芳在女单的巅峰对决中,2比0战胜了师姐张宁登顶。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战胜小将张亚雯/魏轶力,实现了满贯。

  ■相关

  李永波赛后再出高论

  新赛制对我们并不利

  本报益阳专电(记者毛烜磊)虽然囊括5金,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并没有对试行的新赛制给予肯定。

  李永波强调,中国队夺得全部5枚金牌并不意味着21分制对中国队有利,“没有什么好处,因为羽毛球的比赛规则是这么多年以来形成的传统,其中的内涵,中国队已经有了很深的体会。但现在改成21分制后,大家就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了,中国队长久以来形成的优势没有了。”

  李永波表示:“这次能够夺得全部冠军,一方面是有些高手没来,比如男单的陶菲克、盖德,我认为新赛制对他们还是比较有利的;另外,我们比别的队伍提前先进行了21分制的研究和训练。我们在

十运会上,教练员就挨个填表格,对21分制进行探讨,比别人早熟悉了那么一点点。”

  没有国际积分冠军分量打折

  冠军奖金须向总局申请

  本报益阳专电(记者毛烜磊)本届世界杯是1997年中断之后首次恢复比赛,但与以往相比却少了国际

羽联的积分,因此,世界杯的冠军分量就打了不少折扣。

  本届世界杯是在国际羽联赛季中期时决定恢复的,没有国际排名积分。这也是众多高手缺阵益阳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永波表示:“羽毛球已经有汤尤杯、苏迪曼杯以及世锦赛等比赛纳入到了世界冠军中,这次世界杯冠军算不算世界冠军,还要由总局批准。申请可能有些困难,但我们会尽力去争取。”

  按照总局的规定,获得世界冠军的选手将另外获得奖金奖励。而对于中国队众将士来说,如果世界杯算是“世界冠军”,这也将是林丹、张亚雯、谢中博、蔡赟、付海峰5人的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头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