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申奥项目表决交辉 奥林匹克运动受益于大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23 新华网

  2005年是国际奥委会的大选之年,分别对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和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进行投票表决,两次重大选举都让奥林匹克运动从中充分受益,前者由于5个重量级城市的参与使得奥运五环光芒更加耀眼,后者则大大推动了奥运项目维新发展的进程。

  这次2012年奥运会申办角逐早早被认为是巴黎和伦敦的“双城记”,尤其是在近20年来第三次申办的巴黎夺标呼声最高,国际奥委会一重量级人物甚至对巴黎说,“你们获胜
希望很大,不需要再做什么工作。”巴黎因此采取低调申奥的原则以避免失误,但这一过于求稳的战略反而让背水一战积极争取的伦敦不断缩小差距,尤其是在最后阶段,巴黎对委员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对不断变化的申办形势估计不足,导致最后求稳的巴黎成了“忧郁的巴黎”,狮城新加坡也成了巴黎申奥的“滑铁卢”。但不论花落谁家,奥林匹克运动都注定成为最大的赢家。本次申奥城市包括伦敦、巴黎、纽约、马德里和莫斯科5个世界级都市,涉及美、英、法、俄4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堪称奥运申办史上最豪华的阵容。各国元首纷纷为各自城市摇旗呐喊,使这次在新加坡举行的申奥选举成为世界的焦点。他们之间的竞争,极为广泛和有效地宣传了奥林匹克运动,并极大地提升了奥运五环的价值和地位。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不管申办结果如何,奥林匹克运动都是当然的赢家。2012年奥运会申办角逐刚刚尘埃落定,已有多家城市宣布要申办2014年冬奥会,甚至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同时,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权销售也进展得颇为顺利,2008-2012年的电视转播权仅在欧美的销售额就超过了前4年在世界范围内的销售总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吸引力。

  除了举办城市的遴选,国际奥委会还对雅典奥运会的28个大项分别进行投票表决。如有项目出局,将对申请进入奥运会的5个新项目进行表决。这是国际奥委会提出“瘦身”计划后实行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了奥运会能体现时代变化和保持吸引力的措施。

棒球和垒球两个原有大项因未获得超过半数委员的票数后出局,为新项目进入奥运会提供了机会。但由于当时繁琐的选举程序,新项目进入奥运会需要过好几关,而且需要多达三分之二委员的票数,导致最后无一新项目入选,为此伦敦奥运会将只有26个大项。已有委员指出新项目进入奥运会门槛太高,将不利于奥运会的与时俱进。罗格已表示国际奥委会将研究解决这一问题。虽然奥运项目基本格局未变,但是罗格的意图已基本显示,那就是给现有奥运项目带来危机感,促使大家都认真研究本项目在新形势下的生存发展之道。

  目前,包括羽毛球、体操和举重等多个项目都实行了赛制改革,而这正是国际奥委会所希望看到的。国际奥委会在大选年整顿“吏治”的工作也取得进展,先是前韩国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金云龙在受到腐败指控后,已辞去副主席和委员职务。另外,身陷BBC“全景门丑闻”的保加利亚人斯拉夫科夫也被开除委员资格。以罗格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再次表明了他们向腐败开刀绝不手软的决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