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规则下仍以实力说话 李永波的担心为时过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羽毛球世界杯赛接近尾声,中国羽毛球决赛5个单项10席居其7,并提前取得女单和女双的金牌,仍然占据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由于是首次在国际比赛中实行21分制的新规则,在本届益阳世界杯开始之前,中国
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经担忧地表示,中国队此前领先世界羽坛30%的优势将荡然无存,现已与各支强队处于同一起跑线。言外之意新规则似乎主要针对着中国队,今后国际羽坛可能将重新排起座次。

  现在看来李永波的担心和所下结论显然为时过早并有失偏颇。通过本次比赛情况来看,新规则下的形势并非像李永波所说对当今世界羽坛格局产生了显著影响,中国队总体水平仍处于当今羽坛领先地位。

  从各国运动员的赛后反应来看,新规则并未使选手之间强弱差距明显缩小,一些水平较低的队伍亦未从中占到任何便宜。反而新规则因为比赛时间的缩短而减少了选手体力的消耗和伤病的发生。

  其实,国际

羽联多年来一直在考虑修改羽毛球规则问题。从当年的7分制到目前推出的每球得分制,每一步改革的推出目的只有一个,迎合市场和电视转播的需要。此前国际羽联有一份调查统计表明,在雅典奥运会上最受观众欢迎的项目中,羽毛球竟然排在倒数第二位。显然出于观众的需求和羽毛球今后在国际奥委会所处地位考虑,改革是大势所趋,不得已而为之。

  相信每一个运动项目的改革都是基于谨慎和考虑其更为合理向好的一面而做出,就如当年排球改为每球得分制以及

乒乓球改为大球制一样,主要目的都是出自项目的自身发展和迎合体育市场化的大背景。而就以排球和乒乓球项目为例,现在看来并没有因为其某些规则的改变而在强队排名格局上发生明显变化。

  今后不管新规则会如何变化,竞技体育都将会遵循一个公平竞争的原则。以目前中国羽毛球的综合运动水平来看,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依旧是第一位,这已然被事实所证明,并非通过规则的变化而轻易改变。

  在羽毛球

世界杯女双半决赛中,杨维(下)/张洁雯战胜队友张丹/赵婷婷,进入决赛。新华社发
新规则下仍以实力说话李永波的担心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