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朝的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1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一位贤明的君主,一名伟大的统帅,一支团结而富有战斗力的队伍,即使曾失败过99次,却有运气赢得关键的战役并得以加冕某个神圣的头衔,头衔令万民景仰——这些是一个王朝奠基所需要的基石。

  切尔西与巴塞罗那又将在冠军杯中遭遇,这是全世界球迷的幸运,“提前进行的决赛”往往比“按期举行的决赛”具有更高的观赏性,这已是经过无数实证证明有效的定理。切尔西和巴萨无疑是这一年来整个欧洲最红的球队,但他俩都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王朝,只有赢得冠军杯这座代表至高荣誉的奖杯,才有资格被赋予“王朝”的称号,诚如克鲁伊夫时代的巴萨又或者是1999年的曼联。

  兴许这次较量可以让局势更清晰些,胜利者向真正的辉煌踏出了坚实的一步,失败者却只能遗憾地在历史书中成为配角或者反方。

  巴萨和切尔西都有一位贤明的君主,拉波尔塔的贤明在于他没有将巴萨带入与皇马的摧毁性的战备竞争中,并为巴萨带来了罗纳尔迪尼奥这位世间仅存的艺术大师,巴塞罗那从不缺天才,但这一次天才终于与巴萨兼容。富可敌国的阿布拉莫维奇的贤明不在于他的钱的多少,而在于他用金钱激发了衰败的切尔西的活力,并没有让俱乐部成为自己的玩具,他给予自己队伍的统帅莫里尼奥充分的信任,曾经只能在巴萨当翻译的葡萄牙人出身低微,却展现出与来自码头工人家庭的弗格森一样的统帅禀赋。

  很难说出巴萨与切尔西孰优孰劣,但一位天才将军的影响力似乎不会大于一位伟大的统帅。没有天才,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同样能获得胜利,没有统帅,一切都是空谈,统帅是王朝的基石,而天才只是华美的装饰品。说句关于休斯敦

火箭的题外话,那里有容易受伤的天才麦蒂和天赋身材的姚明,但火箭距离一个王朝还有漫长的距离,老板亚历山大吝啬得出名,总经理道森看人总是走眼,至于范甘迪没有半点统帅气质——只靠两块漂亮的
瓷砖
盖不起一幢大楼。至于
中国女足
则是另一个问题,虽然她们曾经距离王朝的称号如此之近,只差了最后的那点运气,但最终她们成为美国女足的垫脚石,时不再来。这不是一名统帅能挽的狂澜,老去的天才孙雯也无济于事,诚如滑铁卢时的拿破仑,他手头早已没有当年战无不胜的铁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