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贺岁广告刘翔提议加镜头 首张唐装照送给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8 生活日报

  春节前夕,在法国巴黎参加比赛的刘翔不能回家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充满思乡情绪的他独自走在异乡的唐人街上,眼前一串串火红的灯笼,一副副喜庆的春联,路上行人欢快的步伐,更勾起他无限思乡情。当他看到一家中国餐厅张贴海报上有自己非常喜欢的美食时,禁不住异常兴奋地走了进去……

  这是刘翔为某饮料拍摄的最新广告——带我回家中的情景。对于最近三年都因为外
出比赛无法同家人一起过年的刘翔来说,这次拍摄帮他圆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心愿:回到父母身边,与家人欢聚一堂,一起过年。

  讨论剧本飞人提议加镜头

  “带我回家”的贺岁广告故事情节让刘翔感到异常熟悉。拍片休息的时候,他非常坦率地说:“作为运动员,由于比赛和训练的需要,印象中我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过春节的机会并不多。最近三年我都因为外出比赛无法同家人一起团聚过年,非常想念妈妈烧的饭菜。2004年春节,我正好在比利时参加比赛,没办法回家过年。当时孙教练和我们特意找了当地一家中餐馆,因为时差的缘故,我们选在当地时间中午时候进餐,那正好是国内晚上吃年夜饭的时间。大家吃饭之余,都给家里打电话,给长辈拜年。”

  聊到广告片的脚本时,刘翔开心地说:“故事创意很好,非常贴近生活,很中国。而且同现实生活中我的经历很像,所以,这次拍摄

可口可乐新年广告,帮我圆了现实生活中一个心愿:把我带回中国,带回到父母身边,同家人欢聚一堂,共度新年。”

  此次拍摄“回家记”,刘翔一人独挑大梁,剧中许多拍摄场景要求刘翔表现出不同的情感交替和心情起伏,对演技挑战非常大。刘翔说:“演戏不同于运动,但只要剧情贴近生活,我完全可以接受,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拍摄刘翔独自走在唐人街接到母亲电话的场景,刘翔的表现非常真实感人:当接到母亲电话的瞬间,刘翔脸上立刻挂出欣喜的微笑,兴奋地叫了一声“妈!”但一想到自己因为远在巴黎不能回家,刘翔的声音马上迟缓低沉下来“我在巴黎”。这样一起一伏的感性表演令导演非常满意,竖起大拇指夸奖“好极了!”

  当拍摄刘翔回家同父母吃年夜饭的镜头时,刘翔同导演讨论剧本,提出自己的看法:“我想这里加一个镜头会更加自然,给父亲倒满杯中的可乐,因为在家里我也会这样做。就是这样一个建议,贴近了家中儿子和慈父的交流,让杯中蓄满了亲情和关爱。

  翔爸心愿——

  儿子回家过年

  前来片场探班的刘翔父亲说,儿子一直非常孝顺和懂事:“他常常三四个月都在外面受训或是比赛,不能回家。但是,只要上飞机或是下飞机,他都会打个电话回来,报个平安,让我们放心。逢年过节,如果不在我们身边,他都会记得打电话给我们拜年,还特别嘱咐我们买礼物送给爷爷和外婆。”

  对刘翔父亲来说,他今年春节的愿望特别简单:“我们全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舒舒服服过个年。就像刘翔拍的广告——没有一种感觉比得上回家,只要儿子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我们就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

  首张唐装照送恩师

  拍摄“带我回家”平面广告时,刘翔表现得非常自然,他对自己身着黄色唐装,手拿可口可乐瓶的特写照片非常满意。在签名的时候笑着说:“平时都是运动衫,穿唐装的感觉很不一样!”随即表示,要把自己第一张“唐装照”写上新春祝福,送给自己最尊敬的孙海平指导。

  一旁的孙海平道出了刘翔、刘翔父亲以及他本人之间的感情:“我和刘翔的师徒情从1999年到现在已有六年了。这些年来,我们朝夕相处,从他的眼神到手势,我非常了解他的一举一动,也知道他想说什么,想做什么。虽然我在1998年时发现了他的运动天分和潜质,但后来是他的父亲几经周折,将他送到我这儿来,从而改变了他的人生。我们三人之间的感情——师徒感情、父子感情,都是难以割舍的亲情。”

  (余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