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建女篮缘何崛起:巧用鹭芸重防守 新援新人都不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10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 石磊磊

  随着福建南安女篮81比76主场拿下上海,她们在本赛季进行过半的时候,出人意料地闯进三甲行列。上赛季福建女篮是一支总共才获3个胜场的保级球队,如今进步成半个赛季就拿下8场比赛的强队,而福建队的手下败将中包括了辽宁、沈部等实力高出福建一档的球队,人们不禁要问福建女篮成为赛季的黑马是偶然还是必然?

  巧用鹭芸注重防守

  福建南安女篮给记者的最初印象就是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球队负责人徐依松、主教练陈新、助理教练林煜在训练和实战中的分工相当系统,而林韶泓和陈鹭芸两位老将也参与了教练组的工作。这样的安排让福建女篮在战术和战略上都能找对方向。

  在赛季初,

福建女篮根据主要对手制定自己的策略,将自己定位在第三档的球队,这样队员在赛季中目标相当明确,能合理地分配自己的体能。

  之后,在使用陈鹭芸的问题上,福建女篮教练组有着自己独特的手法。教练组保证了陈鹭芸的体能,这样陈鹭芸有了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本钱,在对沈部一役中,休息大半场的陈鹭芸在最后一分钟用两记三分球逆转了场上的局势。而在和同档次球队的交锋中,陈鹭芸则出场策应,这样又能给对手制造压力。

  此外,本赛季福建女篮在防守上有了很大进步,她们的全场盯防让吉林、广东、山东等球队都吃了大亏,就算是在联赛中一枝独秀的八一女篮也在福建队的防守之下险些丢掉胜局。

  新援新人出手不凡

  福建女篮前半赛季之所以冲劲十足,除了上赛季主力林韶泓和陈鹭芸两位老将保持了相当高的竞技水平,郑臻在赛场上相当拼命外,更重要的是福建女篮在本赛季的引援和新人培养上都较为成功。

  外援马莉弥补了福建女篮在内线身高的劣势,在与陈楠等联赛一流

中锋的对抗中,马莉毫不手软。20分10个篮板已经成为她每场比赛的例行公事。内援上,技术全面的湖北球王———辛爽在球场上的位置感和手感都是令人称道的,她和马莉形成了福建女篮的两个火力点。吴金珠和刘君慧两位新人虽然得分不多,但是她们出场大都能完成防守任务,为主力赢得休息时间。而在本赛季进入主力阵容的黄一娜,目前已经挑起了球队的得分重任。

  此外,在南安无人不晓福建女篮,连球场上的小球迷都能对福建女篮的阵容倒背如流。南安市体育馆看台加场地只能容纳3000人左右,但是每场比赛上座率都在7成以上。而南安市本赛季给福建女篮的投入将不低于80万元人民币。这一切都让福建女篮有家的感觉。

  尽管在赛季半程攀升到联赛第三,但主教练陈新还是不敢对下半个赛季的成绩过于乐观。在剩下的11场比赛中,福建女篮只有4个主场,主场的对手恰好是北京、河南、广东、山东4支和福建女篮处于同一档次的球队,拿下这四场比赛,福建女篮基本上能完成“保八”的目标,而另外7个客场比赛相当凶险。对此,陈新主教练表示,成绩固然可喜,但球队保八冲六的目标不变,球队必须重视同档球队在预赛后程的发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