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作峻心肌炎初愈开始复出 一场心病领悟出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27 东方体育日报

  在国际队的年轻队员中,赵作峻在外界的声名甚至不及后起的小师弟,但这多少与他的性格、位置有关。从2003年起,赵作峻开始坐稳国际队的主力右后卫位置,除了今年突然患病,他在队中的位置几乎不可撼动,无论是打边后卫还是后来客串中后卫,赵作峻的表现一直让人信服。由于身穿着继承成耀东衣钵的3号球衣,经常有人开涮说他是成耀东的亲戚,对于玩笑赵作峻并不去争辩,他在场上长期稳定的表现也让传言不攻自破。今年联赛中期,身体强壮的赵作峻突患心肌炎缺阵半个赛季,足球生涯一直十分顺利的他暂时走入了一个低谷
。不过在外界的惋惜声中,小伙子现在又生龙活虎地回到了训练场上,“经历过一些磨难,才会对未来更好地珍惜。”

  在中超联赛国际主场对阵山东

鲁能的比赛中,刚进行到三十多分钟时,赵作峻突然被换下场。这个异常的举动当时甚至引起了场外的很多猜测,不过赛后关于假球的传闻很快被排除,真正的原因是赵作峻因生病而引起体力不支。

  “在那场比赛前一个星期我患上了病毒

性感冒,当时以为就是感冒引起的,在场上有点体力不支,我就让教练把我换下去了。”赵作峻回忆说,“赛后也立刻进行了检查,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会得心肌炎。由于一周双赛,在结果还没出来前,又随队到天津打客场,结果仍然打了二十多分钟,我就觉得胸口闷得厉害,只能再次叫成指导把我换了下去。回来以后,检查的结果也出来了,医生说我患的是心肌炎,当时我自己有点傻了,有些不相信。好在诊断出只是轻微的,但涉及到心脏问题,谁也不敢大意,肯定不能再进行剧烈的运动,那场比赛后我就开始回家休息治疗了。”

  赵作峻的身体在国际队中数一数二,队友们也没有想到他会生病。养病的那段日子,对于赵作峻来说,身体还是其次,但精神上的打击差点把小伙子压垮。“开始的那段时间,爬楼梯都有些喘,我当时都有些怀疑自己的足球生涯还能不能继续。我们本身都是好动的,但生病后却整天都要躺在床上休息,精神确实很失落。”

  “这个时候,家人的鼓励是最重要的。那段时间我母亲整天围在身边,陪我聊天,还整天帮我炖鸡啊、鸭啊、甲鱼这些有营养的东西。说实在的,后来真的是有些吃不下去了。但是吃什么都不重要,父母的照顾、鼓励对我心理上的帮助太大了,他们一直都在激励我,如果没有父母在身边,我肯定会更加泄气。”想到那段难熬的日子,赵作峻似乎还心有余悸。“那时候有点不敢谈足球,有一些记者要来采访,我都拒绝了。不过不能训练、不能到现场看球,我也一直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杀,这是另一种刺激吧!我的脚也痒痒,就希望自己好起来。好在我的身体素质不错,加上患病程度也比较轻,后来医生也告诉我对我踢球生涯不会有太多妨碍。这样身体、心理都慢慢好起来。”

  整整经历了四个月。12月1日,国际队放假的日子,赵作峻自己开始了恢复训练。每天上午,他都到俱乐部按照医生的计划,慢慢地练一下肌肉力量。“虽然这段时间没少吃好东西,但身体要比以前瘦了不少,主要是心情不好啊。”小伙子摸摸肩上的肌肉,“现在松了不少。不过这段时间我特别能吃,一顿饭要赶上你们两三倍了,我要把身体赶快恢复起来。”挥挥胳膊,赵作峻已经找回了自信。

  作者:本报记者 张宴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