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细节支撑着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汪涌高鹏

  12月中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近百家媒体负责人,陆续接到了北京奥组委的一份奥运新闻运行调查表。了解媒体在奥运会期间采访时的各种需要已经被提到了奥组委工作的议事日程上。

  在这份表中,北京奥组委针对奥运会期间媒体班车设置、场馆安检、信息资料库、看台记者席上网、场馆无线网络覆盖、混合区采访、成绩公报、同声传译、用餐,甚至饮用水需求等三十多项内容,征求不同类别媒体的意见。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要办出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需要用细节来保障。他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所需要的所有新建场馆,以及记者村、新闻中心等,都已全部开工建设。这些硬件设施的条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许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高度赞扬,但对于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而言,提升各种软件服务的质量,才能使一流的硬件设施真正发挥作用。

  

十运会期间,前来采访的世界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给组委会提了意见,因为在有上百名境外记者前来采访的情况下,组委会却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及时提供英文成绩公报。蒋效愚表示,
北京奥运
会时将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据了解,将有21600名注册记者采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此数字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记者人数。加上非注册的记者,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记者总数将达到3万人左右。这一数字是参赛运动员的三倍,他们的身后,有超过40亿人次的全球观众和读者,媒体服务水平的高低将是决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说,奥运会是全球最盛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奥运会的媒体运行工作,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奥组委将信守承诺,按照国际惯例并借鉴往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为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提供优质、便捷和有特色的高水平服务。

  孙维佳透露,北京奥运会设立了为记者提供服务的媒体运行部,这也是中国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中首次引入媒体运行服务的概念,从筹备之初就全力筹划相应的设施和服务。目前,160多页的奥运会新闻运行纲要初稿和100多页的广播电视转播运行纲要初稿已编制完成,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以及记者村的设计方案和功能分区也已多次优化,37个北京以及京外竞赛场馆的新闻中心和记者席的数量、位置已得到初步确认。为前来采访的媒体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也将在明年正式启动。

  在相关的

知识产权保护上,北京奥运会的筹备也注重从细节入手。今年11月公布的吉祥物从征集、修改到发布,经历了设计、征求意见、注册、样品生产、宣传片制作、发布仪式排练等诸多过程,涉及的人员数百人,但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一次泄密事件。这同组织和承办吉祥物征集活动的相关人员随身携带着保密协议这一细节密不可分。

  12月初,北京奥组委前往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实习的11名成员启程。他们将在都灵奥组委的票务、接待、场馆、媒体运行等部门进行实践,通过具体的点滴工作来感受大型赛事的组织工作。在此之前,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北京奥组委派出37名实习人员,深入到新闻中心、奥运村、场馆等各个重要部门进行三个多月的实习,全面了解和学习了制证、接待、奥运村管理等工作要领。这些实习人员目前已成为北京奥组委各个部门的工作骨干。

  除此之外,在中国举办的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中,北京奥组委也注意发现赛事组织中值得关注的细节。如在北京相继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国网球公开赛等大赛,在球迷文明观赛培养、媒体工作间设置和服务等方面,北京奥组委都获得了不少收获。以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为例,球员比赛时,刚入场的观众都自觉地站在入口处等候,每局结束后运动员休息时再尽快入场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前的比赛中,经常出现照相机闪光灯乱闪的情况,经过媒体不间断的观球礼仪宣传,这种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一些连续参加过两届中网比赛的世界网坛明星,对中国球迷的进步感到满意。北京奥组委官员认为,这种从细节入手培育文明观众的做法值得借鉴。只有形成与高水平硬件设施相配套的软件氛围,才可能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