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羽联:21分制解时间长“顽症” 首演效果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益阳12月17日电(记者郑道锦梁金雄叶伟民) 21分制的新规则在益阳羽毛球世界杯赛上已经开始试用,对于这项新规则在实践中的效果国际羽联高官表示非常满意。

  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规则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比赛时间,方便了观众和电视转播,基本解决了比赛过于拖沓这一制约羽毛球运动发展的顽症。

  古纳兰说:“以前一场羽毛球比赛、尤其是双打比赛往往可以打两个多小时,比赛结束已是凌晨。很多观众无法忍受就纷纷提前离场,电视台也不希望见到如此冗长的比赛,运动员也觉得过于疲劳,这大大影响了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

  古纳兰补充道:“根据

世界杯前三天的比赛情况来看,21分制新规则很好地压缩了比赛时间,现在基本上每场比赛都被控制在40分钟以内。”

  防止运动员受伤是国际羽联制订21分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古纳兰解释说:“羽毛球的球速实在太快,在扣杀时球速最高可达340多公里的时速,而

网球的时速最高也不过250公里。这样如果比赛时间过长,羽毛球运动员很容易在频繁的扣杀和往复中受伤,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古纳兰说:“其次,我们希望看到更为接近的比赛和比分。这三天这个新规则的效果已经体现出来。像林丹这样的高手虽然能获胜,但比分也很接近,不像以往那样悬殊了。”

  对于一些选手对新规则的抱怨,古纳兰表示,任何新规则都会让运动员在开始阶段感到不适应,但慢慢他们就会习惯,“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听到任何关于新规则的负面声音,很多球员都说新规则好。”

  当记者问及国际羽联还有哪些新构想时,古纳兰说:“我们还在考虑是否让球员在发球时就可以像排球那样直接跳起扣杀,以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但那只是一个设想,还需要和各方面讨论,来决定是否可行。”

  古纳兰还强调了娱乐化对于羽毛球运动发展的作用,他说:“总的来说国际羽联是想让羽毛球这项运动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容易推广。而娱乐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年轻人现在有篮球、

棒球等其他很多运动可以选择,他们为什么要选择羽毛球呢?因此我们要让娱乐元素融入羽毛球,我们邀请香港影星叶倩文担任形象大使正是出于此考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