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听从心灵呼唤 选择重回球场--孙雯感悟女足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23 新民晚报

  

听从心灵呼唤选择重回球场--孙雯感悟女足精神

  孙雯

  有许多报道称,我带回了女足精神。在我的印象中,凡事与精神一联系上,就显得特别伟大,就让人觉得有些虚无缥缈。可又有许多人在提精神。精神到底是什么呢?我无法解
答。我只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将在选择后努力做好。

  重新披上战袍,是我自己也始料未及的事,选择只在一刹那间。这两天不停地接电话,不停地回答各种问题,焦点就是为什么要重返赛场。因为训练的艰辛是常人不能忍受的,而我又整整两年没有系统训练了,女足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女足。在更多人眼里,我是功成名就,不需要再去受这份苦,而父母也因替我的身体担忧而反对。

  在无数的反对声中,在许多朋友的不理解中,我也在不停地反反复复寻找自己重回球场的理由。思来想去,有些开始清晰,有些依然不能解答。

  清晰的是,我还是喜欢足球,足球是我的事业。两年的远离,使我发现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总有很多狭隘的地方,一味地顾着成绩和表现,使我再也不能享受足球真正的快乐。今天,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让我重新诠释足球。而我也希望在球场上,重新找到物我两忘的一种境界,用来自于精神的满足,抵消身体所受的痛苦。所以我顺从了内心的呼唤。

  再者,两年的飘泊,自我的心灵得以放逐,让我得以静静地反思许多问题。今天的选择,我十分清楚地知道,我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个我,也不可能再回到巅峰状态。但是对女足总有一份解不开的情结,女足的滑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女足的振兴,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解决。女足给了我许多,在女足最低谷的时候,我总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当是作为一种回报。我要将我所知的所得的,毫无保留地直接传递给年轻队员们,给她们做铺路石,让她们能够尽快地成长。至于我能否重新回到赛场,能踢多长时间,这需要看我身体恢复的情况,其实这也不是重要的,在赛场上冲锋陷阵,最主要的还是依靠年轻队员们,她们才是希望所在。

  不能解答的,我只能归之于生命的奇妙,有的时候,认命也许就是一种觉悟的心态。

  如果,我所考虑的这些,可以算是一种精神,那就当它是吧。

  听从心灵呼唤,选择重回球场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