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坚毅的铁三天才——陈荔红短暂的运动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7 云南日报

  

坚毅的铁三天才——陈荔红短暂的运动生涯

  曾经英姿成记忆 资料图片

  前天,年仅17岁的福建铁人三项运动的希望之星——陈荔红,在一场不期而来的车祸中陨落了。在接到这个噩耗后,记者采访了陈荔红生前的老师、教练和队友。面对记者
,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陈荔红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的遇难是福建体育界一个重大的损失。

  家境贫寒成就坚毅性格

  1988年,陈荔红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的锦墩村。据她的中学老师介绍,陈荔红是被抱养的,她的养父养母都是锦墩村的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哥哥。虽然她家中有栋两层高的土房,但陈荔红的家境并不好,母亲靠骑三轮

摩托车载客挣钱,而父亲平时是在工地打工。一家供养两个孩子对陈荔红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她所就读的新度中学只收取了她一半的学杂费,陈荔红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陈荔红在学校也是个懂事的孩子,训练中特别能吃苦。

  据陈荔红的中学体育老师介绍,陈荔红被录取时,他并不知道这个孩子有田径方面的天赋,将她招进田径队仅仅是因为这个孩子告诉了他小学时她参加过运动会。在中学田径队的训练中,陈荔红逐渐显现出自己的田径天赋,在之后的市、区级比赛,她名列前茅。

  由于初一时就在区、市两级的运动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给了她家中不少补助,出于家境和前途考虑,尽管陈荔红非常向往在普通中学念书的生活,但她还是走上了运动员这条道路。2000年,刚上初二的陈荔红被招入了莆田市少体校,之后她又被选送到莆田市体工大队。2001年,为了陈荔红的发展,莆田市体工队将她送到了训练条件更好的厦门市体工队。在2002年举行的第12届

福建省省运会上,陈荔红摘取了800米和1500米的两枚银牌。

  从事铁三全靠悟性

  陈荔红在福建中长跑项目上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竞争的激烈加上教练认为她没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于是陈荔红投入到铁人三项这个新兴项目。那时福建省正和八一队达成协议,委托八一培养铁人三项运动员。陈荔红被选送到八一,据她的队友介绍,刚到八一队的时候,陈荔红不会游泳而且对自行车更是一无所知。但是出色的悟性让陈荔红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她只用一星期的时间就学会如何完成1500米的自由泳,而掌握骑行技术她也只用了一个课时,同组的男队友都要用上3个课时。在今年年初,她成为了国家队的候补。8月份,她在锦州取得了全国锦标赛优青组的第二名,总排名的第四名(优青组加上优秀组)。在全运会上,陈荔红的发挥一般,取得了第14名。11月陈荔红成为了国家队的正式运动员。据她的队友介绍,陈荔红是目前福建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中成绩最好的。

  海峡都市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