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阵容变则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虽然麦蒂的回归终止了火箭的七连败,但随后惨败在灰熊的三分雨下极大地触动了范甘迪的神经。在当时球员交易市场尚未开启的情况下,变阵是范甘迪抵制外界批评和挽救火箭颓势的惟一选择。打凯尔特人,范甘迪果断变阵,让之前时有抢眼表现但缺乏经验的新秀赫德回到替补位置上,让最拼命、最有能量、最能够调动队友激情的鲍文进入先发阵容,更重要的是空出来的先发得分位置由麦蒂来担任。此招效果如何,火箭如今的五连胜就是最好的佐证。

  更需要麦蒂打后卫

  火箭的外线防守能力一直饱受诟病,尤其是面对速度快、擅长突破的后卫时,火箭几乎是无计可施。这带来的最严重后果是火箭的内线直接受到冲击,对手在没有内线强力球员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在内线得分上胜出拥有姚明的火箭。还记得开启七连败的那场和马刺的比赛吗?邓肯只不过得了和姚明一样的19分,但马刺的内线得分却以52 22压得火箭喘不过气来。当然,这是在对手拥有吉诺比利和帕克两名超级突破型后卫的前提下。

  但

火箭收缩防守就一定可以让对手无计可施了吗?非也,谁都无法忘记灰熊的那15个三分,他们之所以那么敢投,也能投进,就在于火箭的防守过于压缩,彼此之间的协防缺乏默契。

  麦蒂身材高大,脚步灵活,上赛季对小牛的季后赛中已展示出非凡的防守技巧,他改打后卫将极大地改善火箭的外围防守问题。同时,在进攻上麦蒂拥有更大的空间,由他来给姚明喂球也更有利于“小巨人”的进攻威力得以施展。五连胜,火箭的内线得分没有一场输给对手,麦蒂的作用可见一斑。

  火箭后卫线上伤员太多,也是麦蒂位置变动的重要原因。范甘迪一开始让赫德出任首发也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当时阿尔斯通受伤,巴里也无法出场,再加上有可能缺席一个赛季的苏拉和迟迟不见归期的麦蒂,火箭的后卫线已是捉襟见肘。如今,安德森又伤了,看来麦蒂一时半会还不能回到小前锋位置上。

  鲍文就是隐形杀手

  上赛季霍华德受伤后,鲍文也有一段时间进入过首发阵容,但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让范帅觉得好用。

  在外人看来,鲍文在场上总是受辱。一方面,他是火箭防守链条中关键的一环;另一方面,他在比赛中被对手区别对待,防守者的注意力从来不集中在他身上,即使他获得空位出手机会,也没人会急匆匆地扑过来封盖,大家都爱在他身上赌一把。上一场,勇士赌输了,鲍文一人拿下了13分,这一般可是

火箭队中第三号得分手的数据。

  在很多比赛中,火箭不是靠姚明或麦蒂首开纪录,而是靠鲍文的控卫投篮打开局面。范甘迪一直希望鲍文能够增加这类投篮,“我的意见是他必须出手,其实他是个不错的射手,他在这上面花了不少功夫。”在过去三场比赛中,鲍文18投9中,命中率达到了能够和姚明媲美的50%,但其中大部分得分都是上篮得分。鲍文深知自己进攻能力的提升能给球队带来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我应该开始命中些跳投。一旦我做到了,对手就会做出反应,他们的防守体系就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不过话说回来,这可不是他的本职工作,范帅之所以把他“提拔”进先发阵容,看中的就是他的能量和篮板球能力。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