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半决赛“小猪”晋级 天才归来演绎经典名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40 重庆晨报

  

三星杯半决赛“小猪”晋级天才归来演绎经典名局

  “小猪”罗洗河(右)将与“石佛”李昌镐进行最后对决。本报讯(记者蒋敬诗)三星杯半决赛昨天结束了决胜局较量,罗洗河和李昌镐最终击败各自对手挺进决赛。这样,“中韩对决”的悬念将延续到三星杯结束。但昨天最大的新闻不在于结果如何,而是罗洗河在和崔哲瀚几乎下成和局时,凭借自己的勇气和天分把和棋变成赢棋,创造了一盘经典名局

  昨天的比赛从猜先便极富戏剧性,熟悉崔哲瀚习惯的罗洗河只抓了一颗子在手中,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结果罗洗河如愿拿到白棋。此局两人仍然落子飞快,上午便下了174手。但罗洗河左边的一条白龙遭到对手猛攻,在滔滔黑势中形势危急万分。下午的比赛,罗洗河强行突围,最终中央白龙和黑龙形成了对杀。

  此际,一个世界棋战本战从未出现的三劫循环局面即将形成,所有观战的

中韩高手都判断———这盘比赛很有可能出现“三劫循环无胜负”的局面。

  就在中韩双方棋院正准备商量下成和局后怎么办时,头脑清醒的罗洗河却作出了让人惊异的决定。他先是在右边悄悄造出一个大劫,然后第246手自粘一劫,放弃了自己一条多达33子的巨龙,凭借打劫,先收掉了右边,再补掉左上角。等崔哲瀚提掉30余子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输飞了,最终,罗洗河执白以7目半大胜,以2:1的总比分晋级决赛!

  在另一场比赛中,胡耀宇中盘不敌李昌镐,以1:2的总比分失利。这样,本届三星杯的决赛就将在罗洗河和李昌镐之间进行。决赛将于下月10、12、13日进行。大家都服了“小猪”

  “小猪”的精彩表现,让中韩棋坛都深为叹服。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兴奋地说:“换个人可能下到后来都蒙了,估计下到三劫循环就索性和棋,不会像罗洗河那样抓住战机,解消了三劫循环后获得胜利。”

  和罗洗河是北京新兴队队友的黄奕中更是对“小猪”啧啧赞叹。“千古名局啊!”他一连说了几次。孔杰也佩服地说:“小猪的表演天赋太出色了,简直就是个艺术家!”

  罗洗河还征服了韩国人。以前他们看重的只是古力、常昊、孔杰等人,这次他们又认识到了一个罗洗河。在半壁江山尽墨、弃子累累的危机中,罗洗河仍可以冷静看大局,拒绝三劫循环后大胜,算路精准让人觉得恐怖。

  韩国网站担任解说的徐能旭九段赞叹说:“罗洗河九段下得真是好啊。”朴升哲五段也说:“看罗洗河九段的棋很神奇,从不受形与式的局限,非常自由自在。”本报记者蒋敬诗

  天才归来?

  罗洗河是一个天才,无庸置疑;但他是一个早衰的天才,这也早有公论。

  单以智商而论,什么聂马、甚至李昌镐都不如他。在当年的七小龙中,他曾经被认为”前途不可限量”;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小猪”甚至没有打进过一次世界大赛的四强,国内比赛的成绩也是颇为一般。在很多人眼里,罗洗河成不了大器。因为他虽有绝世天赋,但他在棋上投入的精力却很少。“小猪”喜欢打游戏,一打起来通宵达旦;“小猪”喜欢喝酒,喝起来昏天黑地;但很少看到他在棋上有这样的投入劲。

  但现在的“小猪”,却似乎重现了当年他作为神童时的风光。本届三星杯,他从

预选赛杀起,却在正赛里却一路淘汰众多一流高手。看看“小猪”手上的冤魂都是谁:赵汉乘八段、宋泰坤七段、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全是韩国目前最NB的年轻高手。为什么突然有这样大的变化?外界认为是因为三星杯缩短用时为两小时,对擅长下快棋的“小猪”有利;还有种说法是得益于结婚后戒酒。不过对这一切猜测,“小猪”始终是大智若愚地嘻嘻哈哈。他什么也不否认,什么也不承认,就如同他的棋风一般诡异。

  “30以后才明白”,已进入而立之年的“小猪”真的开窍了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实乃中国围棋之幸。本报记者蒋敬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