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退出无人接手川足陷困境 并非绝地有惟一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40 重庆晨报

  

实德退出无人接手川足陷困境并非绝地有惟一出路

  四川足球已经“败”得精光时隔4年,四川足球又一次走到悬崖边缘。由于实德执意退出,川内又没有企业愿意接手,加之四川省足协的托管计划又没有得到实德的认可,川足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现在,川足继续存在的唯一可能是:四川省足协能与实德各让一步,在未来12天内达成价格上的统一,将四川足球从悬崖边上拉回来。

  4000万成死穴

  目前横亘在川足生死线前的最大障碍是实德方面4000万元的转让价,而且这一价格还不包括蒲江训练基地。相比4年前实德以4200万元砸下全兴俱乐部以及蒲江基地,这个价格确实有些荒唐。相比之下,由于大环境萧条,拥有李玮峰、李毅、李蕾蕾等大腕的深圳才作价2300万。

  川企排斥实德系

  最理想的拯救方案应该是,有实力的川企与实德商谈价格,然后让川足重新回归“四川血统”,但现在几家有代表性的川企都清一色地对实德反感,绝不愿意和他们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

  一位四川省足协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实德能将现有的价格大幅度降低,由省足协先将川足拿回,然后再争取政府支持,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方式保留住川足的血脉。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川企的心态也将大大改变,“自己人关起门来商量肯定好办很多,毕竟四川人都认为,正是实德系的介入毁了四川足球。”

  省体育局态度关键

  不容乐观的是,现在的四川省足协与当初接手五牛的成都市足协有较大的区别。确切地讲,以肖阳宗为首的省足协更唯省体育局马首是瞻,但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等人的态度却相当模糊,至少是暂时的不理不睬。按照四川省足协的意见,实德必须把价格降到2000万左右,大家才有坐下来谈的基础,但实德至少到现在还没有松口的迹象。而据记者了解,四川省体育局甚至已经做好了让川足就此走向末路的思想准备,而如果川足真的步当年八一队之后尘,在28日之前无法搞定转让事宜,全体球员被迫挂牌,俱乐部中超资格被注销,四川省足协将竭力留住谭望嵩、刘宇等一批刚刚冒头的川足未来希望。本报记者刘苏从此川渝无德比假设,仅仅是一种假设:如果川足真的就此消失,对曾经沉迷于足球、热衷于雄起的四川人来说,会意味着什么?

  其实这是一个不需要答案的低劣假设,对于永远不缺少新鲜消遣的四川人来说,足球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照跑舞照跳,相比串串香和血战到底,足球在四川人的心目中已经越来越可有可无。

  很自然地让我联想到1998年生平第一次前往成都采访“川渝德比”。那时的川军血统纯正,而所谓“渝”不过是前卫寰岛,但成体中心还是给了我足够的震撼,整整90分钟,“全兴雄起”和“踩扁寰岛”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让人很难静心观看一场足球比赛,只觉胸腔中的热血喷薄欲出。更精彩的环节在比赛结束后,0:2落败让四川球迷难以接受,重庆队的大巴被他们砸得稀烂。迄今我仍记得,远远观望的我,蓦地感觉到一个硬物急速滚到我的脚边———一个拳头大的石头,这让我立刻忘记自己的职责,狼狈逃遁回到临近的酒店。

  可惜现在再也感受不到类似的经历,已经越来越习惯成都球迷或者重庆球迷在一场臭球之后,默默离开球场。这是川渝足球的悲哀,也是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缩影,哀,莫大于心死。

  一位诗人球迷在看过最近一次平淡得让人几欲睡去的川渝德比后,发出了“从此川渝难德比”的感叹。而随着川足又一次走到鬼门关,这句话恐怕要改成“从此川渝无德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