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韩对抗“小猪”狭路撞“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胜利是可以复制的,而且可以复制得比以前更漂亮。三星杯半决赛首回合完胜崔哲瀚的罗洗河,昨天竟用一种惊世骇俗的方式复制了最后的胜利,在一盘即将形成三劫连环无胜负的棋局中,他妙手一点弈出名局,并借此以2∶1的胜利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另一场胜出的依旧是老到的李昌镐,石佛用一种老套路就轻描淡写的扼杀了胡耀宇的希望,中韩对抗也因此在本届三星杯中延续到了最后的决战。

  不信邪的罗洗河还是延续了第二回合的开局,只是在第10手将上次的进角改变为转向中腹。不过这点变化无法难到崔哲瀚,棋局的内容竟向着第二回合渐渐靠近。此后执黑的崔哲瀚决定屠龙,罗洗河已凶多吉少。白186手造成了双方对杀,此时崔哲瀚出现缓手错过劫杀白龙的机会,接下来竟是首次在世界大赛本赛中出现的三劫连环无胜负奇局。此时的罗洗河明显脑筋转得更快,在崔哲瀚已抱定无胜负的心态时,小猪却已决定把中央全部放弃并利用劫争赢棋。黑231手的败着成全了白棋的偷袭,罗洗河最终293手执白以7目半大胜。

  李昌镐的胜出则始终显得缺乏激情。胡耀宇在本局比首回合时领先优势更多,但他屡现缓手的硬伤在石佛面前出现却终究是致命的。打劫不成,胡耀宇至197手投子认输。罗洗河与李昌镐的三番棋决赛预计将于明年1月10日、12日、13日在韩国汉城进行。

  (记者范天亮)

  相关新闻

  “神猪”是怪才

  如果说之前在本届三星杯中的一系列胜利只是引起了韩国人对罗洗河的重视的话,那么昨天的名局则让尘世“小猪”在一夜之间化作了“神猪”下凡。一向自负的韩国人在一场完败之后,不得不在舆论上也跟着投子认输。“令人震惊的快棋天才!”这是韩国媒体为崔毒失利得出的结论,也是对胜者罗洗河的膜拜。

  这是怎样一个天才?在中国棋手中排位十名开外,国内联赛胜率只有60%,年近30第一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小龙”一代的准一流代表……为人与行棋一般潇洒的小猪从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智商,因此在第二回合创造了速败“世界纪录”之后,他可以信誓旦旦的抛下一句“明天接着玩”。但对于“天才论”,或许小猪自己也觉得过了:“不过是运气好。我感觉是好手就下了,但崔哲瀚好像认为那个好手并不重要……”

  韩国联合通讯社在文章中用了一个“鬼才”,或许这个用词更加贴切。在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眼中,另类的小猪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才,“他的棋速飞快,就是劣势也不会减速来长考,这就容易搅乱局势。”而昨天的名局,王老也承认如果不是罗洗河,恐怕换了其他人很难下出来。“罗洗河把握了节奏,最后精力、体力、时间肯定都占优势。换个人可能下到后来都懵了,估计下到三劫循环就索性和棋,不会像罗洗河那样抓住战机了”,重庆围棋队主教练杨一直言这位昔日弟子在棋艺上的古怪。“有时候可能称之为下得没有章法。”杨一笑着说,“他就这样,喜欢搅局,用自己的节奏来扰乱别人的思路,这是让韩国人最不适应的地方。”至于接下来的李昌镐,杨一说了一个“凶多吉少”。他指的显然是罗洗河,“李昌镐毕竟功力在,而且罗洗河之前与李昌镐下还没有赢过。他这样的下法对付崔哲瀚这样的小孩可能还行,但对付李昌镐这样的老江湖,可就难说了!”

  记者范天亮

  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