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造王牌团队施之皓任重道远 女乒急需百花齐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11 新华网

  记者贾文军张寒

  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长盛不衰,女乒更是举世公认的“梦之队”。然而,从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正在进行的女子世界杯来看,女乒的形势不容乐观。用乒羽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的话说,“各国选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女队的优势正在丧失。”对于新官上任、励精图治的女乒主帅施之皓来说,要确保北京奥运2块金牌任重道远。

  居危思危施之皓坚定改造女乒

  作为国球历史上首位公开竞聘上岗的主帅,施之皓的“处子秀”演出并不成功:在福州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他指导的第一场比赛,郭跃/郭焱就爆冷失利。

  女子

世界杯是施之皓带队参加的第二个比赛。在首日的比赛中国队就陷入苦战。原本被认为是波澜不惊的小组赛,却让球迷惊出了一身冷汗。张怡宁首轮苦战七局,艰难取胜36岁的高军;郭跃、郭焱在次轮相继失利。这三位世界顶尖选手的表现让施之皓眉头紧锁,“绝不应该打成这个样子,要补的东西太多了。冬训一定要狠狠抓,几乎没有优势!”

  在福州还坦然面对失利,笑言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施之皓,这次是真的急了。虽然接下来张怡宁、郭焱杀入四强,张怡宁最终夺冠,但施之皓更多的是居危思危。“现在整个女队到了需要重新定位、重新思考的时候。有问题现在暴露是好事,输球没什么,证明了中国女队没有绝对优势。女子技术男性化和强化体能等措施我还将继续大力推进。

  打造王牌团队:仅有一个张怡宁还不够

  在女乒主帅施之皓看来,要在明年的世锦赛、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上夺金,中国队必须打造一个强势团队,仅有一个张怡宁还不够。

  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是十几年来中国女乒的三代领军人物,都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战绩。但过于依赖领军人物也有弊端。第41届世锦赛,由于邓亚萍失常发挥,女团桂冠旁落。釜山亚运会,当时的“一姐”王楠发挥欠佳,女乒几乎全军覆灭。而今年的亚乒赛,由于核心人物张怡宁因伤缺阵,使亚锦赛30年来女子项目决赛中第一次没有中国队选手。

  施之皓说,

北京奥运会双打改为团体,更强调队伍的整体实力,比赛的压力不应该落在某个队员的头上,否则相当危险。现在我希望每个队员都尽快成长,那种领军人物一出问题就输球的局面必须改变。”

  但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存在差距。从巡回赛

总决赛和世界杯来看,越来越成熟的张怡宁的确是毫无争议的领军人物。而两员小将郭跃和郭焱虽然世界排名很高,但发挥还不稳定,距张怡宁还有不小的差距,要挑起2008年奥运会的大梁尚需磨砺。对施之皓的执教理念,目前的“领军人物”张怡宁表示支持,“这样,我的压力也会小一点儿,包袱减轻了,也许发挥会更好。”

  打法急需“百花齐放”

  在本届世界杯上,“怪球手”高军小组赛第一轮就给卫冕冠军张怡宁制造了大麻烦,张怡宁苦战七局才艰难过关。接下来高军还战胜了世界排名第6的韩国名将金景娥,杀入八强。

  郭跃、郭炎是施之皓崇尚的“女子技术男性化”理念的代言人,但在上周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这对“强强组合”却在女双首轮就以0:4不敌跨国组合高军/沈燕飞。失利的原因除了两人配合时间不长,缺乏默契外,对对手打法的不适应也是一个败因。郭焱说:“高军是直拍正胶,沈燕飞是正手生胶,反手反胶。这两种打法在现在已非常少见。队里平时训练这方面的打法比较少,旋转和节奏都不是非常适应,所以回球的失误也偏多了一些。”

  高军、沈燕飞给中国女乒造成的威胁,暴露了中国女乒打法单调和意志品质薄弱的问题。目前国家队中,几员当家花旦张怡宁、郭跃、郭焱包括老将王楠都是横拍反胶弧圈打法,正胶、生胶及削球等非主流打法难觅踪影。

  然而从中国女乒不多的几次失利来看,让中国队吃到苦头的正是这些在国家队中不常见的打法。施之皓表示,我们自己的打法必须丰富起来,达到“百花齐放”,这样才能保持整体的优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