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兴奋剂检查中对睾酮的检测(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05 中国体育报

  从开始实行睾酮T/E比超过阈值的追踪调查起,如何对睾酮以及表睾酮追踪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就一直成为解读检测结果,判定阴性或阳性的关键。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技术文件规定当尿样常规检测中T/E比值>4;睾酮或表睾酮的浓度>200ng/ml时,就要对该尿样应进行同位素比质谱检测。同位素比质谱是一直非常先进的检测手段,可检测睾酮、表睾酮、雄酮、雄烯二醇、脱氢表睾酮或其他睾酮的代谢产物。

  从1999年开始,国际奥委会确认同位素比质谱的检测结果可以为检测内源性睾酮类提供结论性数据。同位素比质谱原理比较简洁:运动员尿样提取物经气相色谱分离后的流出组分通过燃烧炉时,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瞬间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水被除水装置去除后,仅二氧化碳通过分流装置进入质谱仪,质谱仪可以记录其不同碳、氧同位素的质荷比。当使用睾酮或者睾酮前体制剂后,睾酮或者睾酮的代谢产物的δ13C‰值将会和制剂的δ13C‰值比较接近,而体内一些和睾酮代谢没有直接关联的其他内源性的物质如胆固醇、孕烯二醇、孕烯三醇等δ13C‰值(作为内部标记)不会受到影响,因此,这些物质的δ13C‰值会和睾酮及其代谢产物的δ13C‰值产生显著差异。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规定,当睾酮或其代谢产物的δ13C‰值和胆固醇或孕烯二醇或孕烯三醇的δ13C‰值的比值大于或等于1.15时,认为该睾酮或其代谢产物有外源性来源,而定为阳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技术文件(TD2004EAAS)规定,如果睾酮或其代谢产物的δ13C‰和作为内部标记的δ13C‰的差值在3个δ13C‰值或以上,或者,睾酮或其代谢产物的δ13C‰比-28‰更负,说明该检测到的睾酮或其代谢产物有外源性来源,而定为阳性。

  这种方法的准确性高,基本上可以排除假阳性。例如我国一名著名

乒乓球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查中,其尿液中表睾酮浓度超过200ng/ml。为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调查,并在不同实验室用同位素比质谱对其尿样进行检测。最后的结论是其表睾酮为内源性表睾酮,排除了其使用兴奋剂掩蔽剂的可能,防止了对运动员的误判。

  在雅典奥运会前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个技术文件开始生效。该技术文件规范了判定内源性类固醇阴性阳性的技术要求,其中第五条规范了对追踪调查数据统计结果进行评判的标准。当男性运动员的追踪调查T/E比值的变异超过30%,女性运动员的追踪调查T/E比值的变异超过60%时,认为超出正常人群的内源性T/E比值的变异范围,暨应当进行追踪确认分析。

  睾酮检测的判定标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而演变的。随着检测手段和人体生理学研究成果的不断更新,其判定标准也是会不断发展改进的。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张云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